3岁时走失,离散18年!她终于在英德与亲生父母团聚!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9-22

小小的心愿,大大的民生。英德女孩林小小顺利踏上回家路,是广清两地公安协同开展“团圆”行动的具体成效,也是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

事实上,无论是“豆花妈妈”还是林小小,每个团圆故事背后都有鲜为人知的一面。“事前事中和事后,都是公安一心为民的发力点”,正如清远警方所言,“团圆”行动不仅在于侦办寻找、组织认亲,还有安抚疏导调解,帮助新家庭走上正轨等“后半篇文章”。

团圆行动,不仅让人回家,更是让爱回家。


广清警方携手 

照亮英德女孩回家路


【“小小”的心愿】

今年3月,林小小回到英德的家中,“面生”的哥哥拿下墙上的合照与她分享。哥哥指着左侧那位矮小的女童时,林小小张大了嘴巴,有些愕然,心想“原来我小时候长这样。”

2002年,英德市桥头镇仙蕉坑村林松昌年仅三岁的女儿失踪,2020年,即将年满21岁的林小小独自走进广州白云区一派出所。在从养父口中证实自己是被抱养的小孩后,她向侦办民警表达了自己的诉求,“我想找到亲生父母。”

随即,林小小的DNA数据被采集入库,更加幸运的是,很快便与英德市林松昌夫妇的信息比中。当时公安部组织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查找被拐失踪儿童的“团圆行动”,要求各地补全本地失踪、被拐儿童的父母数据。这么多年来,办案民警始终保存林松昌夫妇信息数据并妥善在每一次系统升级更替时进行传输补充。2020年12月,林松昌夫妇的信息再一次得到更新。

“当时报案后,受害人家属有录入DNA数据库,如今数据库扩建升级,信息经过重新采集并更新。”警方认为,正是源自这次数据更新,让林小小的回家之路更近了一步。

在确定林小小与林松昌夫妇的亲缘关系后,清远、广州两地警方联合举行了一次温馨的认亲仪式。林小小与家人抱作一团,并回到18年前生活过的家中,寻找那段已趋于模糊的回忆。

找到亲生父母的心愿达成后,林小小又给自己许下一个新的目标——学会用家乡话交流。在她看来,继流落到广州并为养父抱养后,自己只会粤语,完全不会家乡的客家话,要弥补这一遗憾。


团圆的“后半篇文章”

在绝大多数报道中,团圆的信息在认亲那一刻戛然而止。

“团圆后发生了什么,又有什么难题要去解决?”侦办民警表示,每一起团圆案例背后都有着不为人知的辛酸,轻者涉及到两个家庭的相处,重者关乎经济赔偿纠纷、甚至追究刑事责任等。如何处理好团圆的“后半篇文章”,同样也是“团圆”行动的关键所在。

回到林小小的团圆故事中,她对自己十几年来的事情守口如瓶。无论是对于警方还是新家庭,她无法放下心中的包袱,不愿提及过去的经历。“但未知的情况可能会对团圆后的融入工作造成影响。”出于责任和关心,侦办民警一直与林小小及其家人保持联系,并试图化解她的心结。

原来,3岁的林小小被人抱走后,又遗弃在了广州。当养父母看见在天桥下流浪的林小小其带回家中抚养。但童年的阴影让这位白皙文静的姑娘变得内向寡言,加上团圆后知道自己走失的经历,林松昌夫妇担心女儿接受不了,而一走了之。

期间,包括公安、妇联等职能部门在内,曾上门回访并为家庭的融合伸出援助之手。以公安为例,将提供心理咨询和调解作为安抚被害人家属的重要措施,这种全程负责到底的工作制度源自“一长三包”侦办责任制,该制度将“侦办、查找和安抚”三者融合,确保团圆的“后半篇文章”落细落实。

一起生活近2个月后,林小小离开英德,外出务工。期间林松昌给女儿打电话问她中秋是否回家吃饭。“中秋值班,我春节一定回家。”对于女儿的回答,林松昌心中的大石终于落下。


大数据+新技术  让团圆脚步更近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今年以来全市公安开展“团圆”行动并取得阶段性成效,这离不开新技术的运用。同时,得益于综合能力提升,清远警方“团圆”行动中更加注重事前、事中、事后三者融合,让线索排查更有速度、检测对比更有精度、安抚疏导更有温度。

今年8月12日,来自英德的叶先生和亲生父亲相认,这是跨越29年的重逢。当时,面对信息缺失、基因突变等难题,公安全力组织线索核查、DNA信息采集检验,技术人员使用多种试剂反复检测,并经省、市两级DNA专家反复分析和研判,最终作出叶先生符合亲缘关系的认定。

“在团圆行动中,最重要的技术便是DNA数据的检测能力,其中清远市走在全省前列。”据介绍,经过近20年的积累,位于市公安局的DNA实验室在队伍建设、技术设备、技术管理、技术能力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进步,并为侦查破案等多个领域提供DNA检验技术和支持。去年2月,该实验室被公安部评定为二级实验室,目前全省共有七家DNA实验室,清远便是其中之一。

“更好地运用科技力量,助力早日实现团圆。”据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安部门依托智慧新警务建设和打拐信息系统,不断创新工作模式方法,助力被拐儿童重回亲人怀抱。其中细化至队伍建设和技术保障领域,市公安局正积极开展业务培训以提高检验鉴定水平并为实战服务,为不断夯实刑事技术基础,先后购置了基因扩增仪、测序仪等大批高精尖的仪器,助力“团圆行动”。

科技强警,大数据让“团圆”的脚步更近。今年以来,截至9月8日,全市共找回失踪被拐人员31名,侦破拐卖妇女儿童案3起,公诉犯罪嫌疑人13人,组织认亲宣传14场、普法预防宣传数10场、省电视台团圆专题栏目宣传3场。(注:本文中的林小小为化名)

微信截图_20210922090325.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