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信访工作条例》施行一周年,一起重温要点亮点!

来源:广西普法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5-17


《信访工作条例》

自2022年5月1日起

施行一周年啦

让我们通过一组图文

一起重温条例中的要点亮点



信访工作条例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信访工作条例》2022年1月24日经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批准、2022年2月25日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2022年5月1日施行。新的《信访工作条例》有了诸多重大变动,具有层次高、覆盖广、党领导、便群众等亮点。


亮点解读

01由行政法规变为党内法规,层级提高

        原《信访条例》是由国务院制定、发布的行政法规,规定的是各级政府部门及其工作部门,即行政机关接受群众信访的制度。

    《信访工作条例》是2022年1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批准,2022年2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其既是中央政府的行政法规,又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党内法规,重点加强了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

02适用范围扩大

        原《信访条例》仅适用于行政机关,《信访工作条例》对全国的党组织、行政机关都有约束力(适用于各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以及群团组织、国有企事业单位等开展信访工作),对各级党委如何领导信访工作,各级机关、单位如何开展信访工作、处理信访事项、化解信访矛盾,信访人如何提出信访事项等均作出明确规定,实现了信访工作领域全覆盖。

03确立由党领导信访工作的格局

     《信访工作条例》规定: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信访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

04与时俱进,创新信访事项的提出形式

    《信访工作条例》规定:各级机关、单位应当向社会公布网络信访渠道,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采用信息网络、书信、电话、传真、走访等形式,向各级机关、单位反映情况,提出建议、意见或者投诉请求,有关机关、单位应当依规依法处理。采取“网络信访”的方式不仅可以与时俱进,提高信访工作的效率,还能方便人民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提出信访事项。还有利于党和政府及时有效地了解社情民意,拉近党和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距离。

图片1.jpg图片2.jpg


图片3.jpg图片4.jpg图片5.jpg图片6.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