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 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解读

来源:人才开发科访问量:-发布时间:2019-09-12

    一、起草依据

    根据《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粤办发〔2018〕11号)和《中共广东省委组织部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东省教育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粤人社函〔2018〕3462号)精神,为更好发挥高校毕业生作用,服务基层发展,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政策措施,健全服务体系,制定《实施意见》。

二、基本原则

    坚持服务基层和培养人才相结合。将促进基层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营造有利于高校毕业生立足基层成长成才的良好环境,更好鼓励高校毕业生扎根基层、服务基层。

    坚持市场主导和政府推动相结合。充分发挥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健全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加强对在校大学生的思想引导,实施基层服务示范引领项目,建立健全有利于高校毕业生向基层流动的长效机制。

    坚持政策支持和完善服务相结合。把转变政府职能和创新管理方式结合起来,着力完善各项支持政策,加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有利于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服务保障机制。

三、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分七部分,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服务基层发展为目标,以更好发挥高校毕业生作用为核心,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政策措施,健全服务体系,确保高校毕业生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流得动。第二部分是开发基层岗位。在政府购买服务、投身扶贫开发和农业现代化建设、到北部县(市)工作、到基层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参军入伍、到中小微企业和社会组织就业、到基层创新创业共七个方面搭建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平台。第三部分是创造发展条件。从创新教育培训模式、贯彻基层职称评审制度、创新青年后备人才培养三方面促进高校毕业生在基层成长。第四部分是加强待遇保障。提高工资福利待遇,加强其他待遇保障,吸引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第五部分是实施基层项目。统筹实施好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专门项目,贯彻落实项目招募选拔、培养使用、工作生活补贴等政策措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第六部分是健全服务体系。拓展基层工作高校毕业生职业发展空间、畅通流动渠道、优化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完善基层人才流动机制。第七部分是明确工作要求,通过加强组织领导、监督落实和舆论引导,确保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四、特色亮点

    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基层在吸引高校毕业生方面,还存在动力不足、渠道不畅、发挥作用不够、发展空间有限、服务保障不力等问题。为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我市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的意见精神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着力出好政策、搭好平台、创好环境,壮大基层人才队伍。一是积极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投身北部生态发展区建设。对经我市北部县(市)组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认定符合紧缺适用条件,引进到当地企事业单位工作的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的毕业生实行奖补,其中博士研究生每年补助6万元,硕士研究生每年补助4万元,本科毕业生每年补助2万元,补助期为5年。二是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创新创业。对大学毕业生到清远自主创业满3年、年税收10万元以上、带动10人以上就业的,给予一次性10万元创业补助。实施青年返乡创业扶持计划,建立“返乡创业导师服务团”,对返乡创业青年进行“一对一”帮扶,每年安排100万元支持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贴息贷款。高校毕业生毕业5年内创办初创企业,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可申请10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资助、按年度申领最高4000元/年,最长3年的租金补贴,符合吸纳就业有关条件的可申领最高30000元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对高校毕业生参加“创业冲锋号”等市级创业大赛获奖的项目,可优先推荐入驻市公共创业孵化基地和清远市创业孵化基地(省市共建)。三是鼓励专技人才到乡镇就业。对新进入乡镇企事业单位工作、签订3年以上工作合同、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人才或高级技师,工作满一年后,除按规定享受省财政岗位补贴政策外,按南部县(市、区)乡镇3万元、北部县(市)乡镇5万元标准发放一次性岗位补贴。四是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对未享受市人才安家补助或未提供过渡性公寓的具有中级以上职称,或高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或本科及以上学历且毕业未满5年(具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不受毕业年限限制)、符合《人才导向目录》的人才,经审核同意后,发放一次性租房补贴2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