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保险篇) 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失业保险基金为失业人员购买医疗保险

来源:王唯访问量:-发布时间:2015-07-13

   《社会保险法》的“失业保险”章节里明确规定由失业保险基金为失业人员购买医疗保险,在扩大失业保险基金使用范围方面有了明显突破,充分体现了失业保险在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方面的重要作用。

    法律规定:

   《社会保险法》第四十八条规定: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失业人员应当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支付,个人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

    解读:

  《社会保险法》实施之前,根据2002年8月广东省人大常委会颁布实施的《广东省失业保险条例》规定,已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职工,失业后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继续参加当地的基本医疗保险,原由用人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改由失业保险基金负担,原由职工个人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从其失业保险金中代扣代缴。只有失业保险金扣缴基本医疗保险费后低于当地同期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原由个人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改由失业保险基金负担。

    而《社会保险法》则规定,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人员应当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支付,失业人员本人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既切实地减轻了失业人员失业期间的生活负担,又充分体现医疗保险坚持以人为本,关注和容纳失业者。

  据介绍,目前我省正在依据《社会保险法》修订《广东省失业保险条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