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工程,助力我市脱贫攻坚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4-26

  我市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工程,大规模开展粤菜师傅培训,为我市技能人才提供支撑,助力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

  一是举办各种主题活动,打造本地特色。成功举办2019首届粤菜产业发展(清远)国际论坛暨第十届清远鸡美食旅游文化季活动,成为首个签订厅市协议的地市,共同推进我市连樟村和少数民族地区两个省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建设,实现“资源共享、务实高效、共同发展”的目标。“粤菜师傅”工程开展以来,举办清远乡村美食、乡村粤菜师傅、乡村美食优品店推选活动,推选100道清远“乡村美食”、100名“乡村粤菜师傅”、100家“乡村美食优品店”,建成清远乡村美食展示馆,制作清远美食地图,举办清远粤菜师傅技艺交流暨食材食品供销洽谈会,“粤菜师傅”技能大赛等主题活动50多场,营造良好氛围,打造清远特色名片,充分发挥“粤菜师傅”工程辐射带动作用,带动清远优质农产品销售,农民增收致富。

  二是夯实基础建设。建成省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省级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各2个,市级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3个,乡村培训示范基地10个,做到县、市区全覆盖,以“基地+大师工作室”引领我市“粤菜师傅”培训工作。加强技能鉴定所站设施设备配置,加强考评员队伍建设,组织开展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等工种考评员培训,夯实“粤菜师傅”鉴定基础。首批完成开发“广府风味菜烹饪”、“广式点心制作”2个粤菜师傅专项能力考核标准。

  三是开展“三进”活动,实施技能扶贫。优化整合人社、教育部门在师资、平台、资金、技能晋升培训等方面的优势资源,充分调动行业协会、培训机构积极性,通过“粤菜师傅”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活动,结合贫困群体的文化素质、人员类别、空闲时间等,精心组织粤菜名师深入乡村、田间地头,开展贫困劳动力“粤菜师傅”培训1102人。疫情期间,采用“互联网+”线上培训模式,为农村劳动力精准设计课程,线上授课答疑,组织粤菜师傅培训191人,保证培训质量,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