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大力发展“南粤家政”工程 我市已培训家政从业人员15773人次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2-04


    截至2020年12月底,我市家政服务企业141个,其中养老服务企业个数32个。我市共组织“南粤家政”培训15773人次,其中母婴服务培训14234人次,居家服务培训312人次,养老服务培训1044人次,医护服务培训183人,有效推动了我市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

   “我拥有育婴师、催乳师等证,上一家的薪资是5000元一个月,现在的要求是不低于这个数。”在去年底举办的清远2020“南粤家政”专场招聘会上,46岁的家政从业者廖阿姨充满自信地提出了薪资要求。

    这样的自信来自于拥有一技之长的底气。自2019年我市正式启动“南粤家政”工程以来,我市各级人社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开展“南粤家政”工程的各项工作部署,抓好“南粤家政”工程各项工作,建成了全省首家以公益性为主的“家政服务超市”,成立清远市家政服务协会,组团开展家政招聘和公益性家政技能培训,举办“南粤家政”技能大赛,组织开展家政服务平台进百家小区活动等,激励有从业意愿的劳动者通过家政实现就业创业。

    强培训 促进家政行业高质量发展

    冯女士由于工作繁忙,一直有请保姆,几年来已经换了4个保姆,对她来说,一个好的阿姨很难请。难在除了对应聘者的底细不了解,且保洁这类一直没有统一标准,发现清洁不到位的地方也只能口头上说一说。

林阿姨做保洁有5年了,一直以来都是按自己的标准。“保洁有什么好学的?不就是擦擦桌子吗?”去年,在朋友的介绍下,她报名了公益课程,经过系统的学习后,清洁效率提高了不少,她对保洁工作有了新的想法,“保洁也是有技术含量的。”

培训课程对于从业人员来说,是一件好事,对家政企业来说,更是喜事。某月子中心负责人表示,月嫂是一项专业性较强的工作,对催乳、月子餐、婴儿护理等都要掌握一定的知识,目前来说,清远乃至全国也缺乏这类的专业人才。

    2020年7月,广东省人社厅将家庭保洁、居家养老护理、老年患者护理等6个培训课标纳入补贴范围。8月初,市人社局牵头召集市卫健、民政、商务等部门、局相关职能科室、部分家政类培训机构,研究“南粤家政”合格证书类培训工作。此外,还引导家政从业人员参加保育员、育婴员、妇婴护理(专项职业能力)等培训并考取相应国家职业资格证或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凭证申领补贴。

    搭平台 为家政企业和从业者提供渠道

    2020年11月19日上午,“清远市家庭服务业创业孵化基地”和“清远市家政培训基地”正式揭牌,该基地最多可吸纳20多家家庭服务业企业入驻,年培训量可达5000人次。目前首批已进驻11家家政企业,服务内容涉及居家服务、母婴护理、养老服务、医疗护理等。基地有培训室、实训室,能提供配套完善的护理培训设备,不少有从业意愿的劳动者在这里学习家政技能,从而找到满意的家政服务工作。

   “清远市家庭服务业创业孵化基地”和“清远市家政培训基地”的建成使用,促进了我市家政服务业提档升级,计划2021年入孵家政企业达到15家以上,年培训量2000人次以上。“十四五”期间,力争在县(市、区)继续打造2-3个便民利民、群众满意的公益性家政服务超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