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开展首家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备案评估工作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3-29

    3月24日,市人社局组织专家赴广东华饮食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饮公司”)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备案评估,该企业通过初审。

    据悉,去年年底以来,技能人员的水平评价工作改为实行社会化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由用人单位和社会评价组织来进行,政府部门不再直接面向劳动者组织技能鉴定并颁发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为统筹做好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两种制度的衔接,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市人社局面向企业、行业协会和技工院校等,公开广泛征集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华饮公司成为我市首家申请开展技能等级认定的企业。

    华饮公司成立于2017年,主要从事中、西式面点、小吃等特色美食和饮品的研发、加工生产、销售及配套服务,现有技能岗位员工2880人,在中式面点技能人才培养、校企合作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本次申请开展评价的工种是中式面点师和西式面点师,评价级别为初级、中级、高级三个层次。此前,该企业已在市人社局的指导下,先后完成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实施方案制定、督导人员和专家队伍组建、评价场地准备、评价质量管理制度制定等一系列前期准备工作。

    当天,评估专家一行先后前往广东科贸职业学院和清远市技师学院,实地查看华饮公司分别与上述两所院校联合共建的中、西式面点考场,对照工作规程,逐一对理论、实操评价场地和相关设施设备进行评估,确保满足开展中、西式面点师技能等级认定的要求。随后,评估专家前往华饮公司,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和现场提问等方式开展综合评估,初步审核通过该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资格。按照相关政策,华饮公司将在规定的范围内,面向本企业职工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按照“谁评价、谁负责、谁发证”的原则承担主体责任,其评价活动全过程接受人社部门的质量督导。

    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是国家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技能提升行动、畅通技能人才成长通道的重要保障。实施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放权给符合条件的院校、企业和第三方评价机构,依托他们的力量开展技能等级认定,有利于推动技能人才评价与使用激励紧密结合,畅通技能人才发展通道,促进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引导我市其他具备相应条件和能力的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做好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备案工作,充分发挥其评价主体作用,推动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加大高技能人才评价工作,加快高技能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助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