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表彰!清远两人获奖

来源:清远发布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1-06

    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官网发布《关于表彰第四届南粤技术能手奖获得者的通报》。其中,清远两名人才榜上有名,荣获第四届南粤技术能手奖。他们分别是清远佛冈企业约克广州空调冷冻设备有限公司的柯军、清远市技师学院的熊宗团。

南粤技术能手奖是省政府表彰我省技能人才的最高荣誉奖项,面向全省各行各业技能劳动者,此次评选重点聚焦战略性产业集群、“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等领域,旨在树立技能典型,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打造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

柯军:探索光与火的“无缝焊接”

    自2000年加入约克广州空调冷冻设备有限公司至今,柯军一直与焊接工艺打交道。目前,他担任约克广州空调冷冻设备有限公司一线培训和样机制造主管,并身兼清远市制冷与空调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世界技能大赛制冷与空调项目中国技术指导专家、广东省制冷与空调项目职业技能鉴定专家等多个职务。

1.webp.jpg

专注焊接工艺21年

    来自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的柯军,入职约克公司21年,一直从事生产一线焊接操作及相关专业技能培训工作,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氩弧焊等日常的焊接技术,他都能操作自如。

    “做技术,就是要迎难而上,精益求精,从学习和实践中寻求突破。”柯军说。

    他通过设计焊接工装、培训焊工操作技能、标准化焊接工艺参数等方法,不断提升焊接质量稳定性。技术过硬外,他还善于企业的产品研发。截至目前,他累计参与150多项约克新产品开发,领导团队制造超1500台样机,从模型评审开始参与系统结构设计评审,推进样机设计、来料质量、工艺等问题改善从而缩短产品开发周期。目前这些产品均成为企业在市场上的主打产品,每年为公司创造近30亿元的产值。

    近年来,清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为技能人才提供了更多的平台和激励政策。自2015年以来,柯军陆续获得“清远市技能先锋”、清远市“企业荐才”、清远市“首席技师”称号;2021年入选广东省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专家;多次获江森自控集团杰出奖。

    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技能界的“奥林匹克”,每两年举行一次。作为世界技能大赛技术指导专家,柯军已经连续参与四届世赛选手培养,并取得了一银、两铜、一个优秀奖的优异成绩。

    2022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将在我国的上海市举行。当前,国家集训队选手正在集训中。目前,柯军正在不定期的参与集训中,跟进选手的训练进度和状况。他希望,在踏入与世界技能大赛结缘的第十年,在团队的齐心协力下,中国代表队能在“家门口”实现制冷与空调项目的金牌突破。

熊宗团:从学生到教师 技能学习之路不止步

    “蓝领高级钳工年薪十万元。因为招生简章的这句话,我成为了清远市高级技工学校(现清远市技师学院)的一名学生。”2002年,由于家境贫穷,为了能早日踏上工作岗位,来自佛冈县石角镇小潭村委会的熊宗团初中毕业后选择了技能学习之路。精通机械绘图软件、车身修复与焊接的他目前是清远市技师学院技工教师、数控铣高级技师。

2.webp.jpg

    “让更多的孩子拥有一技之长”

    虽然没有选择上高中,但深知知识改变命运的熊宗团更加努力地学习。除了上课时间,熊宗团都泡在练习室里,从早上7点到夜里10点,他都在练习室。

    “只有大量的练习才能有技术的成熟。”凭借着对专业课的兴趣和自身的努力,熊宗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04年,从清远市高级技工学校毕业后,熊宗团到齿轮厂当了一名数控机床操作技术员。后通过自学参加高考考上了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在大学期间,他是“获奖小达人”,同时也是老师的好帮手、同学的小老师。“实训老师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有问题的同学,找熊宗团就行了。同学和老师的认可让我信心倍增。”这段经历鼓励了熊宗团日后投身教育事业。

    2008年大学毕业后,他回到母校清远技师学院成为一名教师。“我的目标就是让更多的孩子拥有一技之长,改变一生。”凭借这个信念,熊宗团认真钻研专业技能,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能力。2012年,他通过了数控铣工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认证,并多次获得学院“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魅力教师”等荣誉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