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敏惠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模具课长张汉东:用无数汗水把单个零件生产时间节省了10秒 | 清远工匠档案(1)

来源:清远日报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1-14

    在清远,有一大批具有工艺专长、技能高超、精益求精、敬业奉献的能工巧匠,他们长期坚守生产服务一线岗位上,以高超的技术和追求极致的工匠之心,为这座城市发展挥洒着青春热血和汗水。他们都有一个统一的称号——清远工匠。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大行动方案”,深入实施人才强市和创新驱动战略,大力弘扬爱岗敬业、精益求精、严谨专注、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激励高技能人才在推动清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清远日报社联合清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推出《清远工匠档案》栏目,通过挖掘他们的故事,展示“清远工匠”在新时代的敬业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合作进取的团队精神、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传递榜样力量,以工匠精神引领清远高质量发展。

清远工匠档案:

采访时间:2021年7月13日

采访地点:清远敏惠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工匠姓名:张汉东

人物职务:模具课长

从业时间:7年

曾获荣誉:2018年获得“清远市技能先锋”称号,清新区人才办“清新区高级人才证”认证

工匠心得:精益求精,不惧失败

    清晨七点二十分,34岁的张汉东就已经准时出现在车间,开启了崭新而忙碌的一天。他是清远敏惠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的模具课长,主要关注从工装模具角度提升生产效率和核心技术攻关。该公司成立的技能大师工作室4年来,不仅攻克了一项项技术难题,提高了生产效率,还培养及带动了许多技能人才的成长。

1.png


“神秘是需要技术攻克的”

    家乡在清远英德的张汉东,童年就对汽车有着许多的憧憬和想象,“小时候看到驰骋而过的汽车,感觉神秘又高大上。”他一边检查着车间的汽车模型外壳,一边回忆道,眼神中透着光。工作以后才知道,原来组成汽车的每一个小小的零件,都蕴藏着巨大的学问。“神秘是需要技术攻克的。”他认为,想要做成好车,就必须潜下心来耐心钻研汽车零部件的每一个生产流程。

    张汉东的工作是全程负责主导项目构思设计成品导入,工装模具的导入品质把关等。2015年3月,张汉东首次提出了异形产品自动化取件治具的设计,取消了人工取件的问题,并延展到了公司其他同类型产品,极大提高了作业效率。同年10月,他再次提出引入模具水路清洗机系统,对模具水路流量清洗效果显著 ,此举有效改善了模具的冷却效果极大提升了产品合格率。2017年8月,张汉东负责多个大中型模治具的整改,有效提高了原材料的投入产出比。


2.png


    提起那些为攻克技术难题而披星戴月的日子,他对某知名品牌汽车的C柱外盖板模具开发经历记忆尤深。

汽车C柱板在注塑生产过程中容易出现形偏的问题,产品报废率高,对技术人员来说是一次严峻的挑战。而该汽车品牌对品质、外观要求非常高。面对客户的严苛要求,张汉东和团队前后摸索了半年,针对产品报废率不断改进技术。曾连续30个小时不眠不休研发,终于成功让该零件的生产一次成型,投入量产达成品质要求。


3.png


    每天他都会在车间现场观察,寻找问题点,询问车间同事的意见,收集各类问题,再返回自己的工作室,开始一天的研究。

    “针对问题解决问题。”2018年,敏惠公司成立了“清远汽车表面处理技能大师工作室”。张汉东和其他5个同事作为各个生产技术环节的代表,进行了多项技术的研发改善。截至目前,他个人获得了11项专利技术,团队获得了27项专利。通过技术创新,该团队2020年为公司效率提升绩效达400万,新工艺新产品年营业额增加5000万。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于细节处看工匠精神。“要提高公司流水线生产的效率,就必须着手生产流程的细节,发现别人所看不到的问题。那些容易被忽视的地方都是我工作发力的重点。”在张汉东的监督和整改下,车间加工汽车零部件时产生的毛丝和报废物料都大大降低。

    对张汉东和他的团队来说,每进步一秒,背后都要付出成千上百次的尝试和努力,不断突破技术难题。


4.png


    形偏、毛丝、印痕,这些缺点是注塑类零件的通病极易出现,直接影响了产品品质和外观。经过不断调整,优化再优化,张汉东终于把单个零件的生产时间控制在50秒,比之前节省了10秒,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看上去虽然是短短的10秒,但背后需要付出无数个十秒的汗水。”张汉东通过不断和自己较劲,向客户和公司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从业7年以来,张汉东凭借自己对效率的执着和创新精神,从一名勤恳踏实的普通员工成为了模具课长和企业内部培训师。他乐于总结方法、分享经验,先后培训员工3000多课时,培训了100多名高技能人才。

    “不要惧怕失败,只有经历失败,才有可能成功。”这是他培训员工时强调最多的一句话,“失败十次、千百次也没有问题,最重要的是发现失败的原因,总结问题,落实对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