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家美陶瓷有限公司刘建川:在数十项工序中实施技术创新,每年节省电费200多万|清远工匠档案(2)

来源:清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1-25


清远工匠档案(2)

采访时间:2021年8月6日

工匠姓名:刘建川

人物职务:电气工程师

从业时间:22年

工作地点:广东家美陶瓷有限公司

曾获荣誉:广东省劳动模范、广东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优秀党员骨干”先锋模范、清远市第一批技能先锋奖。

工匠心得:学无止境,脚踏实地

主办单位:清远日报社 清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清远市档案


    “做技术,最重要是脚踏实地,不断学习新知识。”在机电、电气技术岗位工作了22年,刘建川仍对自己的专业怀有满腔热情,每天奔走在各个车间钻研的他,总能找到更多的技术改造空间。近些年,刘建川与公司的电气技术骨干一起,在数十项工作流程中实施技术创新、技术改造、节能节电,每年可节省电费200多万元。


1.jpg


    初心:因兴趣入行,甘当电气技术的“宅男”

    刘建川来自四川省广安市,中专时学的是机电专业。1999年毕业后,他跟随南下大军来到福建一家建材机械设备公司工作。在那里,他负责压机、电柜等机电工作,每月工资不到800元,本着“干一行爱一行”的执着追求,一干就是5年。在这期间,刘建川受到一位老师傅的影响,对电气技术工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2004年12月,在朋友介绍下,刘建川来到唯美集团,先后在东莞高埗工业园一厂、工业园二厂当电工、电工班长,后调入家美公司地砖二厂、生产管理办,负责清远产区生产车间电气设备管理工作。在公司10多年来,刘建川积极在设备技术革新、节能降耗、推进公司生产自动化等方面作出了努力。


2.jpg


    “从事电气技术工作,最重要的是脚踏实地,把不断汲取的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刘建川说,现代科技的不断进步,设备工具也不断更新换代,要求电气技术人员也需要不停更新知识。

    刘建川的妻儿都在四川老家,自己一个人到广东打拼。工作之余,他是一名资深的“技术宅男”,看书、上网学习,经常浏览国内电气管理、电路电器等相关网站、论坛、贴吧,在网上与各路高手“学习过招”,虚心向业内专业人士求教,并将掌握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要多了解自己岗位的知识,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刘建川说,在论坛里,有很多国内有名的行家里手,他们对一些问题会提出很多解决的新方法,而且很多都属于行业发展方向。”

    近年来,刘建川还通过自学获得了机电一体化大专学历,并被评为助理工程师,后又获评电气自动化中级工程师,还在《电气时代》《佛山陶瓷》等专业期刊杂志上发表论文3篇。

    应用:多项技术创新和改造为公司节能减耗

    每天不是在这个车间就是那个车间,将网上及书本里的知识活学活用到实际工作中,钻研哪些环节可以进行技术改造、节能降耗,这是刘建川日常工作的写照。

    在地砖二厂,他与同事们经过2个多月的奋斗,对配料系统进行技术改造,添加了电子秤,更改了送粉线路走向,完善了报警系统,从而解决了复杂产品的生产难题。

    在电气负荷调配项目中,他在各部门寻找可利用的旧电缆,将不同长度、型号的旧电缆整理、分类,再应用到相关的改造项目中,使高压跳闸频率同比降低了近40%,有效确保了正常的生产供电。仅此一项,就为公司节约了86万元。

近年,刘建川与工友们又开始新的节能计划。他介绍,通过节电改造后的一台空气压缩机每小时可节电15度,一年可节电11.8万度;而家美公司共有15台空气压缩机,这样算下来,一年可节约电费约80万元。他还改进了余热煮水设备,一年可节电65万度,节约电费38万元。


3.jpg


    据统计,刘建川与其他电气技术骨干一起,坚持“节能降耗、稳定生产”的原则,通过在数十项工作流程中实施技术创新、技术改造、节能节电,每年可节省电费200多万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由于工作表现优秀、成绩突出,刘建川先后被公司评为操作能手、“三高人才”、优秀专业员工、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除了公司内部的荣誉外,他还先后获得“2015年广东省劳动模范”、广东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优秀党员骨干”先锋模范、清远市第一批技能先锋奖等荣誉。

    传承:自编电工“扫盲”教材开班带徒

    在工友们的眼里,刘建川还是一位工作、生活上的良师益友。

    地砖厂电工班长曹伟也是家美公司生产车间电气技术员。在进入家美公司之前,曹伟在东莞市的另一家机电厂工作,那时候的他对于电路程序方面的知识一窍不通。看着刘建川轻而易举地解决了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曹伟就跟着刘建川学习工业计算机语言程序,“他手把手教我这些知识,并在工作过程中带我实践,这样才掌握这门技术”。

除了一对一辅导工友学习电气知识,刘建川还积极协助公司开设专门的电气培训课程,对厂区内有意向在电气技术方面发展的员工进行培训。


4.jpg


    近几年,围绕公司提出的“机器换人”的战略,刘建川与厂里技术骨干一起,编写了电工“扫盲”和“提升”教材;建立了电气实操培训中心,并积极开班授课,对家美公司各分厂在职电工、普工进行电气基础培训,为公司机电队伍培养了大批基础人才,并直接服务于生产,成为公司快速发展的推手。

    “团队的力量是伟大的。我对在一起奋斗的同事,对打了二十多年交道的电气装置,对电气工程这个行业有着很深的感情,要是哪天离开了生产一线,心中会产生莫名的焦躁和不安。”刘建川表示,今后还要继续充实自己的业务知识,在节电技能、人才培训方面争取做出更好的成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