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首席技师”:为了让汽车更轻更安全,他实现了聚丙烯泡沫国产化|清远工匠档案(3)

来源:清远日报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2-08

清远工匠档案(3)

采访时间:2021年8月20日

采访地点:广东聚石复合材料有限公司

工匠姓名:袁瑞建

人物职务:研发技术部经理

从业时间:在公司工作五年

擅长领域:先进材料研发

曾获荣誉:2017年获“清远市第二批技能先锋奖”,2019年认定为清远市"首席技师”。

工匠心得:无论岗位怎么变化,对先进技术的钻劲儿始终不能变,提高自己的能力,才能跟上市场的步伐。

主办单位:清远日报社 清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清远市档案馆

    2016年,袁瑞建进入广东聚石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聚石),负责的首个项目是汽车轻量化材料的研发与量产。“通过减轻汽车的重量来达到减少油耗的目的。”

    随着人们对大空间、大马力的追求,作为代步工具的汽车也变得越来越重,随之而来的则是汽车油耗变高、操控性变差。在绿色环保理念越来越受到重视的今天,节能也成为各大汽车厂商聚焦的重点。


1.jpg


    作为汽车产业上游企业,广东聚石的切入点正是轻量化材料技术,而研发技术部经理袁瑞建则是公司该项技术的重要参与者。

    轻量化的广泛应用,使得车辆在提升操控性和动力性的同时,还能有出色的节油表现。国内研究实验表明,若汽车整体重量降低 10%,燃油效率可提高 6%-8%;汽车整备质量每减少 100 公斤,百公里油耗可降低 0.3-0.6 升。

    2016年袁瑞建进入广东聚石,负责的首个项目便剑指汽车轻量化材料的研发与量产。

    袁瑞建调查市场发现,发泡材料在汽车减轻重量方面的优势显而易见,高倍率聚丙烯微发泡(EPP)产品可以应用于汽车各种内外饰件,如保险杠芯、侧护板、头枕、遮阳板等,既可减轻汽车重量节省油耗又提高了乘客的安全系数。

    虽然了解了聚丙烯泡沫有良好的性能和应用前景,但聚丙烯泡沫的开发难度很大,核心技术也掌握在少数国家的几个大公司手上,此前国内尚未掌握其相关的、可工业化的核心技术。


2.jpg


    袁瑞建向公司提交了连续挤出发泡聚丙烯珠粒(EPP)项目可行性报告,在公司的支持下组建项目团队,联合北京化工大学等国内几大高校及科研机构,共同向连续挤出发泡聚丙烯珠粒核心技术攻关。

    从高溶体强度原材料的研发到生产设备的制造,每个环节都需要技术研发团队全身心地投入。“原有的材料达不到强度要求,我们就一遍一遍尝试加黏结剂、增强剂、高分散剂等改性材料,失败了就总结经验重新来过。”无数次失败的经验总结最终让技术团队取得了成功。

    从实验室里出来的技术,拿到企业生产车间正式进行生产,并非简单的量的扩大,还面临着生产环节中各种设备的控制。又经过一段时间的尝试、改进,由公司技术团队联合南京一家设备厂共同研发出来的二氧化碳起临界发泡设备终于满足了生产需求,而且还突破了以往设备只能间断性生产的局限,实现连续性生产,将设备的产能提升3到5倍。

    凭借着自主研发、改进的该项技术,广东聚石成功实现了聚丙烯泡沫生产技术的国产化,目前公司拟在湖北建设新的生产基地,做聚丙烯泡沫产品。

    凭借着专业的研发能力,2017年袁瑞建获得清远市第二批技能先锋奖荣誉,2019年又成功认定为清远市"首席技师"。

如今广东聚石将袁瑞建此前所在的型材事业部独立出来成为一家子公司,袁瑞建也拥有了更大的施展空间,除了技术研发外,他还将参与子公司的运营、管理。“希望能在总公司领导的带领下,子公司也能够达到100亿市值,成功实现上市目标。”袁瑞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