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我市召开“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高质量发展推进会

来源:清远日报社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4-15

       4月14日,全市“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清远国际会展中心召开。会议总结我市实施“三项工程”工作成效,部署谋划下阶段工作。市政府副市长杨焕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晓宇主持会议;市三项工程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业务骨干30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市三项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董和平汇报了全市去年实施三项工程的进展情况以及今年工作要点。市教育局、农业农村局、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结合部门实施三项工程工作作交流发言。

图片1.jpg

       会议认为,2021年,我市以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十大行动方案”为主线,聚焦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高质量推进三项工程,取得扎实成效。一是坚持市场导向、品牌打造,推动“粤菜师傅”产业发展。运用“培训基地+大师工作室+院校+培训机构+行业协会”等1+N合作模式,开展“粤菜师傅”培养10833人次;推进《广式点心供应服务链规范》标准制定,成功研发“茶菜”并实施教学,促进产业链与培训链、教育链融合;有效培育丝苗米、连州菜心、鳜鱼等一批食材种养供应基地,创新推出盐焗秘制清远鸡等预制菜;持续深化“粤菜师傅+”等创新融合发展模式,在全市110多个旅游景区(点)景区周边或交通沿线培育打造特色餐饮业,擦亮我市“浓情美食”旅游品牌。二是坚持服务产业、夯实阵地,以“广东技工”支撑制造业和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68715人次,开展技能等级认定14041人,厚积技能兴业势能;新增培育省级产教融合型企业8家,市技师学院产教融合标准化试点工作获得国家级立项,成功举办产教融合校企交流系列活动、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等活动,有效促进我市企业与省职教城教育资源对接;组队参加全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全省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等部、省级技能大赛11项,获一等奖26个,二等奖13个,三等奖14个,银牌6个、铜牌5个,成功举办2021年清远市广东技工职业技能大赛,省职教城驻清高校、市属职业(技工)院校共18个代表队、近80名选手同台竞技,以赛促训引领“广东技工”培养。三是坚持问题导向、诚信为先,打造“南粤家政”放心品牌。建立健全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广家政人员“居家上门服务证”,推动我市家政服务业规范化、标准化、品牌化、智能化发展;延伸拓展家常粤菜、妇婴照护、养老护理、居家保洁等课程,培养一专多能的家政人才,开展“南粤家政”培训8703人次,养老护理员线上继续教育1437人次,带动就业创业近1万人。

图片2.jpg

      会议指出,我市是省内农业大市,发展现代农业产业的基础扎实,拥有地理标志产品众多,实施“粤菜师傅”工程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我市坐拥省职教城,目前已进驻高校10所,其中职业院校9所,每年培养高校毕业生近4万名,还有学生过万的市技师学院,在推进“广东技工”工程,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锻造产业工匠队伍、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方面大有可为;同时,我市还有着距离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最近、交通便捷等劳务输出优势,在培育一专多能南粤家政好手、打造优质劳务输出品牌、促进群众转移就业增收致富方面具有广阔空间。要结合省三项工程工作要点的要求,立足清远资源禀赋优势,加强系统谋划,推动多方资源整合,推出具有清远特色的重点项目,打造工作亮点。一是依托地方资源优势,推广清远特色美食,擦亮“粤菜师傅”金字招牌。按照清远“一区”发展定位,围绕市委市政府着力推动五大百亿农业产业大发展契机,构建清远特色粤菜体系,整理体现清远本土特色的菜谱、点心谱、汤谱,办好清远“粤菜名品”“粤菜名厨”“粤菜名店”推选活动;抓住2022年省运会在清远举办的契机,推广“清远一围菜”,带动我市优质农产品宣传推广。二是坚持市场需求导向,深化产教融合发展,支持“广东技工”就业创业。以我市“三园一城”和省职教城平台为抓手,健全以企业为主导、院校为支撑、产业核心技术攻关为任务的产教融合创新机制,推进新产业工人职业技能提升工程,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三是营造家政行业良好发展环境,培育“南粤家政”产业体系。结合“家政进社区”等活动,培育适应行业发展的家政从业队伍,建立“红黑名单”制度,开展龙头企业和诚信企业认定,加强家政行业典范、标杆宣传,讲好身边的家政故事,提升清远家政行业市场信誉度和美誉度;加强与广州对口帮扶地区的沟通合作,畅通就业渠道,解决我市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的就业问题,为粤港澳大湾区家政市场输送更多清远优质家政专业人才;大力发展康养服务产业,建立辐射周边省市的“大养老”“大健康”家政服务产业格局。

       会议强调,三项工程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各职能部门要形成“一盘棋”思想,凝聚思想共识,加强协调配合,共同推进。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发挥三项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抓总作用,相关职能部门、行业企业协会要加强对接联系,推动政策措施协同配套。二要落实资金保障。要落实财政预算优先安排,保障三项工程工作经费,做好专项资金的统筹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效率。三要突出清远特色。要树立精品意识,立足清远资源禀赋,结合我市打造“五个百亿”农业产业品牌,百度人工智能数据标注产业基地项目等重点工作,重点发力,在推动三项工程工作中彰显“清远特色”“清远优势”,打造亮点品牌,形成“清远经验”。四要强化督导考核。市三项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定期检查、通报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协调解决问题困难。五要营造良好氛围。要鼓励各类市场主体、院校、协会、商会、媒体等积极投身参与三项工程,大力开展三项工程系列活动,选树先进典型,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掀起技能成才、技能致富热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