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全市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推进会顺利召开

来源:清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5-17

       5月17日上午,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召开全市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职业能力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工作,交流经验,分析形势,部署推进今年任务,进一步推动全市培训工作创新发展。

       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董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荣伟主持会议;市人社局四级调研员刘畅,市技师学院副院长谭志平,市局培训教育科、市实训与技能服务中心负责同志及业务骨干,各县(市、区)人社局副局长,培训就业股股长、鉴定中心主任共42人参加会议。

IMG_20220517_094829(2).jpg

       会议认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三年提升行动收官之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人社厅、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大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完成了多项重要工作。一是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取得新成效。开展各类技能培训68715人次(技能提升40754人次、适岗培训27961人次),完成省厅下达50000人次任务的137.43%,其中:“粤菜师傅”培训10833人次,“南粤家政”培训8703人次,农村电商培训1812人次,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1853人次,分别完成省厅下达任务的541.6%、174.1%、134.2%和115.8%。二是技能人才评价工作实现新突破。截至2021年底,全市已有14家企业、17家院校成为备案评价机构,新增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22039人次,完成省厅下达15000人次任务的146.93%;新增高级工4845人,指标完成率在粤东西北排位第二。三是技能竞赛工作迈出新步伐。我市组队参加全省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等部、省级技能大赛11项,获奖团体一等奖26个,二等奖13个,三等奖14个,银牌6个、铜牌5个。成功举办2021年清远市广东技工职业技能大赛,省职教城驻清高校等18个代表队、近80名选手同台竞技,以赛促训引领“广东技工”培养。四是技能人才评优推选有了新提升。新建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6家,新增清远技能先锋8名,柯军、熊宗团两位同志被省政府授予“第四届南粤技术能手”称号。

       会议指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一头连着就业,一头连着人才,还有一头连着教育,工作范围既有院校,也有企业,还有广大劳动者个人,涉及到社会各个行业、各个领域,是人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是就业所需、群众所盼、发展所需,在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都是政府部门重要任务,责任重大、空间广阔、大有可为。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直面当前技能培训资金收缩、政策过渡、要求提升等实际,迎难而上、顶压前行,加强政策研究、业务学习、实地调研、分析研判,切实做到摸清、研准,及时解决存在问题和困难,狠抓工作落实。

       会议强调,今年全市培训工作要紧紧围绕产业导向,以促进更高质量就业为目标,切实抓好以下3方面工作。

       一是把握培训工作新要求,引领事业发展新方向。要全面贯彻落实全省职业能力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稳步推进三年提升行动转向五年培训规划,从重数量向重质量转变,从培训补贴“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重点面向区域战略性产业集群、龙头企业和粤菜师傅、南粤家政等领域,精准开展市场(企业)紧缺急需、就业带动能力强、技能层次高的培训项目,把技能培训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结合起来,与乡村振兴和稳就业保就业结合起来,确保工作融入大局、服务发展、取得实效。

       二是紧盯考核指标任务,狠抓省市重点工作。一方面要狠抓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按照机构数量大幅增加、评价工种全面覆盖的要求,重点推动企业结合生产需要和留用工保障工作大力开展自主评价,推动院校评价“应评尽评”,推动社会培训评价有序开展,加强评价质量监管,帮助广大社会劳动者技能提升有路、成长成才通畅。另一方面要狠抓三项工程金字招牌打造,结合我市“五个百亿”农业产业发展要求,大力开展“清远特色菜”推选活动,推出清远特色菜谱、汤谱、点心谱,抓住今年省运会在清远举办的契机,酝酿推广“清远一围菜”,擦亮“粤菜师傅”金字招牌,延伸产业发展链条。同时进一步提升南粤家政培训标准化水平,加强家政从业人员诚信建设,推进培训就业一体化,打造南粤家政培训就业品牌,以“小切口”推动民生服务“大变化”。

       三是筑牢安全底线,注意各种风险防范。统筹做好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注重防患于未然,抓早抓小防范各种风险。狠抓疫情防控。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等工作,确保技工院校和职业培训学校师生生命健康、教育教学和生活秩序正常。加强职业培训资金监管。紧绷资金安全合规使用这根弦,规范培训监管、台账整理、资金审核、划拨各环节工作,切实堵塞工作漏洞,坚决杜绝骗取、套取培训资金等违规违法行为。控制资金支付风险。强化资金效益,结合资金情况合理确定政府补贴性培训的项目和年度计划,加强月度、季度资金使用统计监测分析,加强工作研判,严防超预算培训,降低群众信访投诉、办事差评等发生率,确保培训工作健康发展。

       会上,市局培训教育科、市技能中心、市技师学院、各县(市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分别就推进今年三项工程发展任务、职业技能培训、技能等级认定工作作交流发言。

IMG_20220517_094820(2).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