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清远市简一陶瓷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李炯志:以工匠之心做陶瓷行业内的“导演”丨清远工匠档案(5)

来源:清远日报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7-11

清远工匠档案(5)

采访时间:2021年8月5日

采访地点:清远市简一陶瓷有限公司

工匠姓名:李炯志

人物职务:研发工程师

从业时间:23年

擅长领域:全通体大理石瓷砖研发

曾获荣誉:2016年获得“清远市技能先锋”称号,2018年2月广东省科学技术三等奖,2018年荣获中国硅酸盐学会陶瓷分会“陶瓷技术创新人才奖”

工匠心得:追求卓越创新精神

主办单位:清远日报社 清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清远市档案馆


    1998年,李炯志正式毕业,化学系硅酸盐工程专业的他,投身于陶瓷生产和研发工作。23年来,他把一片片瓷砖,做成了美轮美奂的实物景样板间,让消费者能够直观感受到产品质感和瓷砖内涵,为陶瓷行业注入“美学”的灵魂,为人们的美好生活提供更优质的产品。


1.jpg

致力为陶瓷行业注入“美学”


    投身陶瓷行业之初的李炯志主要负责原材料采购,正因为如此,让他接触了比较全面的建筑陶瓷生产知识和研发创新思维。当2002年任在一家陶瓷公司担任研发主管时,他终于有了一展身手的机会。在那个企业,他平均每年搭建一个新的工艺平台、开发一个系列新品类。

    “产品在研发阶段就要考虑可能会影响产品质量的因素,并从材料、工艺、设备等方面考虑如何提升产品质量。这需要不同部门之间的沟通和协作,共同把好产品质量关。”李炯志认为,产品的质量和创新是企业打响品牌的两个重要因素,两者互为支撑。

    “在欧洲,产品美学工程师,往往是一个企业的灵魂,担当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在李炯志看来,产品美学工程师的工匠精神,就是要打造精美极致的产品,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产品的要求。

    既懂产品策划、也懂推广系统,既能做顶层规划、也能开发具体产品,各个环节都要精雕细琢,李炯志形容自己是陶瓷行业内的“导演”,而“导演”的功力,离不开他多年来不停学习研究、探索归纳出来的专业知识和生产经验积累。

    而正是基于这样的理解,李炯志凭借着自己的工匠之心和高超技术,致力于为陶瓷行业注入“美学”。


2.jpg

以全通体大理石瓷砖圆“追石梦”


    一直以来,大理石瓷砖深受消费者喜爱。2014年,李炯志来到清远市简一陶瓷有限公司担任研发工程师,开始研发具有更好装饰效果的新一代通体大理石瓷砖,并着手攻克这一国际性技术难题。

    到了简一陶瓷之后,更大的平台给了他完成这个梦想的机会。据悉,简一陶瓷成立了专门的科研小组,采用“渗花+丝网”研究方向,开展“半通体大理石瓷砖”项目攻关。

    “项目开展初期,由于大家都没有这类经验,所以走了很多弯路。团队愣是凭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劲,走偏就改,走错了就推倒重来,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实现了首款半通体产品。”李炯志说,经过团队的努力,简一陶瓷成功生产出“表面如一”第一代“直纹全通体大理石瓷砖”。


3.jpg


    在实现了从无到有的技术性突破后,再到后面的第二代乱纹通体、第三代套纹通体、智能划线918通体,再到2020年透光白玉瓷砖,及2021年精细化通体,李炯志和团队以每年产生新一代革新产品的速度,为人们的美好生活提供更优质的产品。

    李炯志清楚记得,在研发第三代套纹全通体产品时候,为了攻克一个技术难关,他埋头苦干在实验室苦苦干了72小时。在研发攻关那个月,光是开会就开了30多场,找遍了行业相关资料,也访问了很多行业专家学者,最终把技术难关攻克,确保了成品的质量零瑕疵。“要实现成品的完美,需要从原料、工艺、生产控制等各个环节进行反复试验,有时候温度相差几度都会有完全不同的结果。”

    自进入简一陶瓷负责大理石瓷砖全通体项目研发以来,李炯志将抛光砖“布料装饰工艺”与釉面砖“釉面装饰工艺”有机结合,该项技术属于行业首创,填补国内外不少空白。该项目目前,已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认可的4个外观专利,6个实用新型专利和3个核心发明专利。

    在他看来,产品研发、技术创新 永远没有终点的。“陶瓷人一直有个追石之梦。全通体大理石瓷砖可以说是目前瓷质砖领域最新科技的集合体,实现了陶瓷人的追石梦,也兑现了陶瓷人‘片片精品、面面俱到’的承诺。”李炯志说。


4.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