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塑料瓶原来是“吹”起来的!背后的技术不简单丨清远工匠档案(9)

来源:清远日报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11-30

清远工匠档案(9)

采访时间:2021年9月17日

采访地点:佛冈县汤塘镇广东国珠吹瓶设备有限公司

工匠姓名:钟声

人物职务:技术部工程师

从业时间:15年

擅长领域:吹瓶机电气智能控制

曾获荣誉:广东省首批扬帆计划人才工程“骨干人才”、清远市岗位技术能手标兵、2016年清远市技能先锋、

清远市佛冈县第五批拔尖人才、佛冈县十大道德模范、佛冈县骨干人才等

工匠心得:技术创新无止境,分享才能获得、共享才能共赢

主办单位:清远日报社 清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清远市档案馆


    在佛冈县汤塘镇广东国珠吹瓶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珠吹瓶公司”)生产车间内,工程师钟声与同事正在紧张调试着机器。近期,他们有几台自主研制的吹灌旋一体机要交到客户手中,大家加班加点赶工期,丝毫不敢耽搁手中的交货任务。


1.jpg

    今年39岁的钟声是湛江人,2012年入党,现任国珠吹瓶公司技术部工程师。2006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系,随后进入广东国珠吹瓶设备有限公司技术部工作,从此便与吹瓶机电气智能控制结下不解之缘。他是“国珠集团职工创新示范基地”骨干成员之一,领衔创立了清远首届“电气智能控制大师工作室”,获得1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带领团队研发国内领先的吹瓶机生产技术

    国珠集团公司创建于1993年,是一家集技术研发、产品设计、生产制造为一体的外商独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生产全自动塑料模具、全自动旋转式吹瓶机、半自动吹瓶机、注塑机、PET瓶胚、PET瓶等产品,市场覆盖全国,产品部分出口日本、俄罗斯、香港等国家和地区。

    随着人们对饮料需求的增大,饮料包装行业也迅速发展。塑料瓶子的生产离不开吹瓶机。“当时刚进入国珠集团时,旋转吹瓶机处于研发阶段,电气控制人才紧缺,我跟着公司的工程师从硬件、软件两块着手,一步一个脚印参与到研发设计中。”钟声说。

    2010年,他参与研发生产了24工位大模架全自动旋转式吹瓶机,该机型稳定性好,产量大,效率高,开创国珠集团吹瓶机械技术里程碑,提供了强有力的电气技术支撑。

    从国珠集团第一代吹瓶机技术开始,钟声全程参与及带领团队研发生产的吹瓶机,解决吹瓶设备的关键自动化控制技术问题,目前已经历了五代技术创新升级,该技术在国内同行处于领先地位,产品覆盖国内外。

    “基于我们自动化的创新,能够把我们所学到的一些技能,应用到设备上面,让设备更加高效高速。在疫情的影响下能够逆势增长,也是由于我们团队努力的一个结果。”钟声如是说着。

    国珠集团的“多规格型号高速全自动旋转式吹瓶机智能控制系统”“机械封口”“伺服拉伸”“开合模与底模联动”“吹灌旋一体机”“吹瓶与灌装断电同步技术”等10多个机械运动结构和电气自动化控制项目均领先于国内同行,“基于新型智能主控柜母线系统的吹瓶机”等电气智能控制同步甚至超越国外设备。

    11项设计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走进钟声的办公室,一块大屏幕映入眼帘,上面可以实时看到国珠吹瓶公司在全球各地的客户吹瓶机设备的运行场景、各项参数。钟声时刻关注视频监控、在线监测的数据,对设备的压力大小、运行工况等信息进行监测,确保设备稳定运行。

    在国珠吹瓶公司工作15年,钟声在开展吹瓶机技术革新、技术改造和技术攻关方面贡献突出,并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吹瓶机械行业系统有较大影响。

    钟声大胆推进电控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指挥技术团队经过反复的实验和深入研讨,研制了高压气回收用于吹瓶机预吹工艺,最终实现全自动旋转吹瓶机实现高压气回收,实现节能减排,进一步推动了高速高效旋转吹瓶机的发展。他自主研发设计的“ 全自动十工位旋转式吹瓶机”获广东省科技进步奖,“高压气智能回收的预吹系统”“一种快速换模结构”“莲花头自转结构”“一种星轮传动装置”等11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其中“一种耐热瓶全自动吹瓶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2.jpg

    面对智能时代的迭代演进、自动化技术的倍速发展,钟声始终毫不松懈,不断创新,用更精湛的技术,搭建更安全的产品架构,为客户提供更贴心的服务。“我们做每一件事都要有一个过程,过程肯定艰辛,这个过程未必被人认可,但我个人体会就是要实实在在,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将来肯定会有突破。”钟声告诉记者。

    因为工作出色,他先后获评清远市岗位技术能手标兵、广东省首批扬帆计划人才工程“骨干人才”、清远市技能先锋、清远市佛冈县第五批拔尖人才、佛冈县十大道德模范、佛冈县骨干人才等称号。

    创建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在公司内,钟声还是“国珠集团职工创新示范基地”骨干之一,其领衔创立了清远首届“电气智能控制大师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促进了吹灌旋一体机及自动化生产线高质生产,其中如高速PET吹瓶机被评为2018年度珠江西岸先进制造业机械,是全市唯一的一个装备机械并获得了69万元的扶持;创造了将物联网和智能控制技术全面应用于吹灌旋一体机的生产、销售、售后服务的新技术;培养了多位电气智能技术人才。

3.jpg

    据介绍,技能大师工作室主要是服务和推动研发生产,提升员工整体素质和技能,通过组建工作室,配合研发技术部实施技术改造,解决生产技术难题,推动企业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通过开展企业内部技术交流,加快培养一批高技能骨干,形成技术创新团队,为技术创新、工艺改革等提供交流平台,建立高技能人才技术技能创新成果的传承机制,并将技术技能革新成果和绝技绝活加以推广。

    “技术创新无止境,分享才能获得、共享才能共赢。”钟声介绍,目前,技能大师工作室有10名核心骨干,通过以点带面,培养了多位电气智能技术人才,促进了吹灌旋一体机及自动化生产线高质生产,创造了将物联网和智能控制技术全面应用于吹灌旋一体机的生产、销售、售后服务的新技术。“我们团队不满足于现状,不断探索新技术,敢于去选择别人不敢选用的方案,不断突破技术壁垒。”

    在他看来,当下,中国制造业正在经历从“制造”到“智造”的过程,需要千千万万掌握绝招绝技、有技能本领的青年工匠。“作为一名基层的技能人员,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去带动身边的年轻技能人员,走技能成才、技能创新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