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世界技能大赛冠军走进清远系列巡讲报告会成功举办

为今年内在全省率先举办世技赛冠军巡讲报告会,10家院校约800名学子参与

来源:清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3-22

    技能之光闪耀清远大地。3月17日、3月22日,“追梦世技赛 出彩新青年”世界技能大赛冠军走进清远系列巡讲报告会活动成功举办,杨登辉等5名世界技能大赛金牌选手走进省职教城,为技能学子分享世技赛夺冠经历和个人成长历程,以激励更多技能学子走向技能报国之路。10家院校约800名学子聆听金牌选手技能成才的心路历程。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市人才就业中心主任李坚在致辞中表示,世界技能大赛冠军走进清远系列巡讲报告会是清远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清远技能人才风采展示的一次盛会。

    去年6月15日,清远在省内率先举办世技赛金牌选手巡讲报告活动,今年以两场巡讲圆满落下活动帷幕,这在清远市积极探索技能人才发展工作向高校延伸具有重要意义。

    世技赛冠军走进清远系列巡讲报告会首场活动引发广泛关注

    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是最高层级的世界性职业技能赛事。世界技能大赛冠军走进清远系列巡讲报告会以“追梦世技赛 出彩新青年”为主题,邀请世技赛金牌选手走进清远,与广大青年学子分享参赛历程、训练技巧、获奖经历、成长之路,以及对技工行业未来发展的思考。系列巡讲报告会于2022年6月15日开启第一场活动,邀请了世技赛冠军杨登辉、叶子进、邓燚祯、曾祥博、温彩云、陈君辉、李俊鸿来到现场,分享他们的成长成才之路。启动仪式上,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4所在清高职院校分别聘任7位世技赛冠军为客座教授,助推清远市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从清远走向世技赛之巅,清远籍世界冠军讲述逆袭之路

    3月17日,“追梦世技赛 出彩新青年”世界技能大赛冠军走进清远系列巡讲报告会第二场活动在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成功举办,世技赛冠军叶子进、黄晓呈亲临现场为清远技能学子分享世技赛夺冠经历和个人成长历程,以激励更多技能学子热爱技能、钻研技能,走上技能成长、技能报国之路。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约200名学子参与了活动。   

图片1.JPG

(图说:清远籍世技赛冠军选手叶子进与学子分享)

    叶子进来自清远市阳山县太平镇龙塘村,是目前唯一一位清远籍世界技能冠军,在阳山县职业技术学校毕业后进入广东省岭南工商第一技师学院学习。他表示,参加世技赛的路并非一帆风顺,通往世界竞赛场之巅,咬咬牙坚持了四年。在竞逐参加43届世技赛资格失利后,叶子进一度想放弃世技赛的道路,经过重新调整心态决定重新振作参与选拔,终于44届世技赛中代表中国队参赛并一举拿下金牌。叶子进谈到,坚持不是三分钟热度,需要有始有终,当你踏实专注地去做一件事情时,时间自会给你最好的回报。

    95后技能世界冠军、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归来后首场分享

    3月22日上午,第三场巡讲活动在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举办。活动邀请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数控铣项目金牌获得者杨登辉、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机电一体化项目金牌获得者邓燚祯以及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混凝土建筑项目金牌获得者陈君辉,为学子们分享了成才进阶之路。

图片2.jpg

(图说:95后技能世界冠军、全国人大代表杨登辉与技能学子分享)

    28岁的杨登辉作为广东省1800万技能人才的代表,刚刚从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归来。

    他分享了从数控铣的“小白”到登上最高领奖台,付出了血和汗的代价。有一次,他在操作中不慎被铁器划开一道深深的口子,血流不止,随后到医院缝了八针。他手上一道道的疤痕见证了他的艰辛和努力,也见证了他在44届世技赛把长期稳居榜首的韩国选手搬下神坛,一举夺得数控铣项目金牌的过程。载誉归来,杨登辉选择留校任教,投身技能人才培养工作。

而此次作为广东技能人才的代表参加全国两会,杨登辉表示,制造业当家关键在人,除了要有很多科研方面的人才在前面冲,我们还得要大量的高技能人才在底下为他们做支撑。

    10家院校800名学子参与巡讲报告会

    目前,三场巡讲报告会已圆满结束,10家院校共约800多名师生参与了此次世技赛冠军巡讲报告会系列活动。

    活动通过各种媒体向社会广泛宣传,营造了崇尚技能、大胆创新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广大技能人才走向技能报国之路的热情壮志,助推清远市技能人才助力高质量发展打开新局面。

    报告会结束后,现场大批参与的学生把握机会同冠军们进行面对面交谈、合影留念。有参与的学生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深受鼓舞,感觉到技能成功之路来之不易,要讲坚持、要有耐力,更要有对技能的热爱和执着,不畏挫折和挑战,才能在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道路上大步前行。金牌选手的分享也让自己下一步的目标规划更明确了。

图片3.jpg

(图说:现场参与学生纷纷与世技赛冠军选手合影、交流)

    此次世界技能大赛冠军走进清远系列巡讲报告会的举办,为清远的技能学子树立了良好的标杆和榜样,也更好地营造了社会重视技能培训的氛围。各位世界技能大赛冠军顽强拼搏的成长历程,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技能青年高超的技能技艺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他们是“技能改变命运”典型代表,充分证明青年走技能成才之路也可以让人生绽放光彩,各位冠军坚持不懈、敢于创新的劲头值得广大青年们学习。

    当前,清远正在加快推进制造强市建设,迫切需要一支规模更大、质量更硬、结构更优的技能人才队伍。通过本次系列活动希望广大青年学生,要以金牌选手为榜样,学习技能、钻研技能,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用技能成就出彩人生,为建设技能强国作出积极贡献。

    此次系列巡讲活动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指导,清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广东省职教城(清远)事务中心、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清远市技师学院、清远市人才驿站、清远市人才驿站江心岛分站承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