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纵“深”行动,备战高校就业季

来源:清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5-08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保证。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坚持将稳就业、保就业摆在突出位置,着力于保市场主体,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为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市人社局及早摸排、提前谋划,为做好高校毕业生毕业季就业服务做好准备。

    深入摸排,及时掌握毕业生就业基数

    市人社局联合市教育局、省职教城管理中心等相关部门对我市高校毕业生情况进行深入摸排,全面掌握各院校、各专业毕业生人数,并针对每个专业学生毕业的就业方向进行分析研判,组织有同类型岗位需求的企业开展招聘活动,提高毕业生就业方向和企业需求的匹配度。此外,为进一步提高高校毕业生留清率,市人社部门联合相关部门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机关、企事业单位招考编制,鼓励本地企业面向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争取高校毕业生招聘会取得更大成效。

79ac75e3362cbc4f0d45a8a5881591d(1).jpg

△开展省职教城高校校园供需见面会

    深入校园,及时提供就业创业服务

    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市人社局按照省人社厅的部署要求,积极组织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印制2万多份就业创业及人才政策宣传小册子进行派发,组织就业指导专家和创业指导讲师到高校开展宣讲,让高校毕业生提前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依托公益性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到校园进行创业项目路演,遴选并扶持一批优秀的创业项目,为优秀创业项目搭建合作交流平台。组织企业走进校园举办招聘会,通过线上“直播带岗”和线下招聘会相结合的形式为高校毕业生和企业之间搭建就业供需平台。截至4月底,全市共举办线上线下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29场,组织2021家(次)企业提供47797个(次)岗位。市人社局将持续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在省职教城各院校不同专业院系举办10多场“小专精”面试洽谈会,邀请专业对口的企业参加,力求服务精准、对接精准,让更多的省职教城毕业生留清发展,服务清远高质量发展。

DSC_1857.JPG

△创业导师对参加路演的创业项目进行指导

    深入施策,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为切实做好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即将出台《2023年清远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方案》,明确部门职责和任务,千方百计加大岗位供给、拓展就业渠道、创造锻炼机会,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总体稳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对“广清纺织服装产业有序转移园”建设的工作部署,推动产教融合成果转换,在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等9所院校挂牌成立“一针一线”纺织服装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依托院校教育资源优势,建立培训课件和标准,为纺织行业培养储备一批纺织服装技能人才,让高校毕业生专业发展方向同我市重点行业领域发展方向一致,进一步提高高校毕业生留清率。以乡村振兴人才驿站为阵地,以返乡青年人才座谈沙龙、返乡青年人才“亲近家乡”实地观摩等活动为载体,组织本地大学生以志愿服务等形式参与到社区治理等工作当中,整合人社、省职教城事务中心、团市委、产业园区、行业协会组织等各方资源,搭建省职教城大学生“直通车”平台,面向省职教城大学生发布清远实习见习、就业岗位需求清单和服务平台,组织开展大学生进园区、进商圈、进景区、进企业、进社区、进基层研学游和就业见习实习活动,多渠道多方式引导省职教城大学生认识、了解、爱上、扎根清远,开拓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视野,引导高校毕业生为自身发展选好位、定好向,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此外,向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努力做到应发尽发,全市已受理求职创业补贴290多万元,惠及987人(次)。有序开展2023年“三支一扶”招考工作,今年全市共设置190个岗位,目前已有3649人确认考试。依托“人社局长千企行”活动,推进实施百万就业见习岗位筹集计划,积极鼓励民营企业更加积极提供优质就业岗位,通过走访企业,鼓励企业开发大学生就业见习岗位,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截至目前我市已开发见习岗位1005个,组织见习人数237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