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老手艺“创”出新路子 | 百千万好乐业

来源:清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4-01-18

  编者按:在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中,“百千万工程”正展现万千气象。越来越多年轻人投身其中,以己所长给乡村带来新风貌。广东人社联合清远人社、南方网推出“百千万好乐业”专题报道,走近几位奋斗在乡村振兴之路上的年轻人,倾听他们的就业创业故事,用镜头定格他们将青春朝气撒满乡野。

  脚踏提综,边挑边打,连挑带织……冀麒宇出生在一个壮锦技艺世代相传的家庭,外婆、母亲织锦的场景深深印在他的儿时记忆中。

  “作为传承人,我要延续壮锦的生命,这是我这一生的责任。”对于壮锦织造技艺的传承和推广,冀麒宇有着一份强烈的责任感。

  2020年,带着对家乡和壮锦的热爱,刚毕业的冀麒宇回乡创业,成立了壮瑶风采锦绣专业合作社。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合作社成立了非遗工作站、就业帮扶车间,对村民进行壮锦织造技艺培训,帮助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目前,合作社已帮扶带动980人就业。

  冀麒宇意识到,传承不仅需要手艺,还需要更多人的加入,“文化的传承不是一个人能完成的,需要我们这一代年轻人共同的努力。”近两年,他在经营方式上做出新的尝试,牵头筹备了壮瑶传统风貌园、锦绣非遗展示馆、壮锦文旅小镇等项目。

  目前,合作社已成为了冀麒宇母校——广东职业技术学院的乡村振兴战略共建服务基地。双方正探索在服饰、工艺品、家居家纺等方面,开发适应现代审美和个性要求的壮锦产品。

  自2022年起,冀麒宇团队先后斩获多个创新创业大赛的重要奖项,包括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金奖、2022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之大学生启航赛铜奖。冀麒宇说,参加比赛是一个极佳的锻炼机会,既能让大众认识、了解壮锦技艺,又能接触到更多的非遗传承者、新兴的创业模式等。

  像冀麒宇这样的年轻非遗传承人,用创新创业方式让古老的壮锦有了“新时尚”。乡村文脉在这群年轻人手中交接,老手艺得到传承的同时,乡村名气响了,村民腰包也鼓了。

640.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