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四个聚焦”实现党建与社保经办互融共促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4-13

       近年来,市社保局清城直属分局聚焦破解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紧紧围绕省市区中心工作和部门职责,以高质量党建推动社保经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聚焦建强堡垒,夯实支部“硬内核”。以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党支部为目标,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一是建好“主力军”,充分发挥党支部“头雁”作用。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和双重组织生活会要求,对标省市区各级党建工作统一部署,制定《市社保局清城直属分局开展创建党建品牌活动实施方案》、《清远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清城直属分局2020年党建活动计划》,并对支部工作“每月一安排一调度”、对党建任务“每周一督办”、对去年党建考核反馈的问题立行立改、举一反三,真正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二是优化党组织设置,注重在业务骨干和优秀干部中培养发展新党员,鼓励非党员干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全年支部发展入党申请人1人、积极分子3人、预备党员1人,支部力量逐渐壮大、支部队伍日趋年轻化。三是选拔任用担当有为的党员干部,按照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对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对5名中层干部进行了轮岗任用、提拔了4名股长(主任)和3名副股长(副主任),有效促进了人才流动,正向激励党员队伍发展成长,实现了关键岗位有党员把关、关键业务有党员支撑、关键时刻有党员带头。

       聚焦理论学习,拧紧思想“总开关”。构建系统完备的学习和教育培训体系,激发机关党建“原动力”。一是深入研学固思想,引导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落实“三会一课”指定动作,定期召开党员大会和支委会。2020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次、党支部学习12次、局一把手自学10次、撰写自学笔记4篇。二是用好用活支部主题党日,通过开展集知识竞赛、微党课、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重走初心路线、重临红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等“三重”活动,激励党员向先进学习。三是落实落细“书香机关”建设,设立“职工之家”图书角,用好“学习强国”平台,以每周评比激励先进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筑牢精神支柱,强化使命担当。四是丰富载体聚合力,打造党员“示范岗”19个、党员“先锋岗”4个、组建党群“突击队”20人,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经办改革等重点工作中突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主心骨作用,结合志愿活动与结对社区和单位开展共驻共建活动30余场次。定期开展读书会、演讲比赛等形式多样的“党建+业务”活动。

       聚焦民生保障,大战大考交出“社保答卷”。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双胜利”,迎难而上交出迎战大考的“社保答卷”。一是示范引领挺在前。班子成员亲自靠前指挥,中层干部、业务骨干挺在窗口一线,党员力量下沉社区支援一线。二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工作指示,抓实“减、免、延、缓、保”社保惠企政策落地,2450家企业的稳岗补贴和3家受影响企业失业金返还100%发放到位;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为3542家企业办理企业养老保险退费1231万元、职工医疗保险退费3559家企业956.74万元、失业保险退费32.51万元、工伤保险退费21万元;为4848名参保人发放887.81万元失业补助金,发放6958人次价格临时补贴83.13万元,切实兜实民生底线。三是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符合参加养老保险的建档立卡人员5305人100%参保,符合领取待遇2608人100%按时足额领取待遇,6456名建档立卡人员100%纳入医疗保险、为建档立卡、重残、低保、特困等特殊人群代缴社保费89.18万元

       聚焦创先争优,促进社保经办和机关党建“双转型”。始终把践行党的宗旨作为强化机关党建切入点,围绕群众所需所盼推动社保经办转型和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同频共促。一是在全市率先开启“一窗通办”综合柜员制经办服务试点,带动社保经办“清事项、减材料”,前台受理时限压缩50%,实现“打包办、提速办”,得到了办事群众的广泛好评。二是推行网上办、电话办、自助办、邮件办等“不见面”经办服务。101个事项在省政务服务网清城分厅100%实现“一网通办”,全年办结2429件;转变待遇申办和领取认证方式,以信息比对和人脸识别为抓手,倡导参保人通过粤省事等APP远程认证,超1.6万人次网上申办失业补助金,超6300人次完成失业资格认证、全区9.18万名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实现“安全办”。好差评与发改等部门并列区级第一。三巩固“放管服”改革成果。作为全省第一个把省集系统延伸至村居的县区,160个社保业务“小一门”村(居)政务服务窗口运行有序,34项社保业务家门口即可办理,下放以来累计办结超20万笔,实现“就近办”;6台社保自助终端机进驻全区6个政务服务网点,打造24小时“不打烊”社保经办服务。

       随着机关党建和业务不断深度融合,市社保局清城直属分局党支部凝聚力和号召力日益提升,党员干部的战斗力显著增强,先后获得了“青年文明号”、“清远市文明单位”、“全市社保业务建设‘旭日工程’优秀项目”、通过了“五型支部”验收。在加强队伍建设、转变机关作风、优化社保经办服务、确保基金安全运营等各项任务落实上,均走在前列,特别是在打造全省第一个延伸社保系统至村居县区、率先开启“一窗通办”综合柜员制经办服务改革落地方面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


图片1.jpg


市社保局清城直属分局安排党员到办事大厅咨询岗开展志愿活动



图片2.jpg


市社保局清城直属分局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图片3.jpg


       “七一”前后,市社保局清城直属分局组织邀请了全国人社系统优质服务先进个人刘振涛同志到我局开展“践行行业规范”宣讲活动。



市社保局清城直属分局组织开展党群“突击队”座谈会


图片4.jpg图片5.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