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欠薪办实事·贯彻《条例》解难题

来源:清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6-09

  2020年5月1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一周年以来,清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聚焦国务院根治欠薪目标任务,坚持学史力行,开启“1+2+3”模式,为农民工办实事、解难题,推动《条例》实施向工作实效转化,打通党史学习教育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中转化的“最后一公里”,促使全市所有798个工程建设项目较好的将《条例》相关要求落到实处,预防化解劳资矛盾纠纷1009宗。

  一、坚持“一个主基调”,奠定《条例》贯彻目的

  清远市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坚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一个主基调,以《条例》为武器,以宣传+检查为手段,通过组织领导、检查巡查、合力治欠、宣传引导,借助《条例》学习、执法指引、劳资员培训、规范台账等方式,不忘根治欠薪初心使命,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决策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上的具体部署得以落实,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兜住基本民生底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坚持“两手抓”,助力《条例》贯彻落地

  一手抓规范。用配套的制度机制助力,对标本地区现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规范性文件,研究解决《条例》与之衔接适用的问题,修订完善与之不一致的问题,确保《条例》在我市施行顺畅有效。用详实的工作指引助力,编制印发《清远市在建工程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落实工作指引》,为各工程项目提供台账模板,统一规范用工和工资支付台账建立,不断优化用工管理,逐步推进全市用工管理规范化,推动《条例》在我市优化落实。一手抓落实。用全面的检查督查助力,从2020年11月至2021年5月,以实地抽查加全覆盖检查为手段,以推进《条例》落实为目的,组织各部门业务骨干236人次,开展3轮的“根治欠薪”专项抽查检查和2轮“回头看”复查,不流形式、不走过场,确保《条例》在我市用工企业落地施行。用规范的执行标准助力,推动法院、公安等司法部门达成统一共识,规范工资专户、保证金账户被司法机关查封冻扣问题,依《条例》解决我市30多个建设项目工资专户、保证金账户被查封、冻结和划拨问题,保障《条例》在我市施行权威。

  三、坚持“三个确保”,推动《条例》贯彻到位

  一是确保《条例》宣传到位。执法要普法。通过走进企业、项目宣传《条例》,增强用工企业遵守《条例》的自觉性;走进工人群体宣传《条例》,增强工人群众依法维权、理性维权的意识;走进媒体网络,及时上传劳动保障相关法规文件、发布《条例》宣传短片、报道根治欠薪工作动态等,实现根治欠薪网络宣传工作全覆盖;走进广大群众发放宣传资料、演绎小品、播放宣传片、互动问答,营造全社会保薪护薪、欠薪“人人喊打”、企业自觉守法、工人依法理性维权的强大舆论阵势。二是确保《条例》运用到位。执法先懂法。组织全市劳动监察人员52名、治欠领导小组成员单位227名,通过网络专题培训、业务学习等形式,全面准确把握《条例》的立法目的、总体框架、主要内容、相关要求等,聚焦《条例》的新理念、新做法、新要求,充分发挥《条例》赋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的最新职能,积极运用法律手段治理欠薪顽症。部署全市开展《条例》实施一周年暨劳资专管员培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通过抓好劳资专管员这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的第一公里,开好头、起好步,铺好《条例》落地运用的基石。三是确保《条例》执行到位。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工程建设领域特别规定,健全完善和研究制定具有较强操作性和约束力的劳务企业管理制度,建立部门间信息互通互享机制。本着事有人干、责有人负的原则,进一步分解细化《条例》施行的职责分工,制定监督检查、依法惩处的具体操作流程和法律责任裁量标准,印发明确《<条例>法律责任条款行政执法指引》,切实在执行《条例》过程中做到权责相适、简单明了、便于操作,用明细的执法指引确保《条例》的顺畅施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