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刀刃向内的决心推进保障农民工工资考核

来源:清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9-18

  8月份,清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以落实市委“十大行动方案”为目标,牵头开展我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旨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具体工作实效,旨在考核验收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根治欠薪决策指示在各地的落地执行情况,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举措,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对农民工工资权益的切实保障。

  在行动上,提前谋划布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根据根治欠薪的具体工作部署,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提早研究起草了我市今年的考核准备方案,就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验收进行了统一部署。邵军副市长主持召开了2次会议部署根治欠薪方案落实和考核准备工作。同时,为杜绝为了考核而考核的形式主义,部署了全面的检查、整改、再复查工作,并将检查结果通报各县(市、区)政府领导和市直相关单位督促整改。

  在内容上,标准科学合理。结合各板块、各单位年度工作部署和具体实际,组织各部门业务骨干,多次研究细化量化考核细则,确保考核标准制定科学合理,考核内容具体细化,考核要求明确可行。考核步骤分为各地自查、实地核查、初核反馈、复核定级,确保考核不出现疏漏、真实反映各地工作情况。同时,对实地核查时间进行限制,确保提供足够的实地验收时间。

  在落实上,验收细化严谨。实地核查方式采取由各县(市、区)交叉检查,从承担主要考核任务部门科学选派考核组人员,并由市领导小组统一随机抽选适当比例的被检项目,实地核查真正走进企业工地,通过核验台账、查询系统、访谈工人、询问项目负责人等方式,确保考核验收不流形式、不走过场,各项检查标准就高不就低。同时,从市直部门选派监督员参与监督实地核查工作,杜绝实地验收走人情账、搞一团和气。

  通过考核,促用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专用账户、维权告示牌等一批制度得到落实,工资支付预警平台建设、诚信“黑名单”建设、涉欠薪犯罪打击、工资支付执行难等一批工作得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得以实实在在转化为我为农民工办事实事,效果明显,成绩突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