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化“粤菜师傅+”产业融合模式,助力清远高质量发展

来源:清远发布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5-23

  2018年4月26日,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实施“粤菜师傅”工程。4年来,清远全市累计开展粤菜师傅培训2.6万人次,建成5个省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9所职业(技工)院校开设了烹饪相关专业,打造“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20家。

  “粤菜师傅”融合产业发展,不仅解决就业“大问题”,满足民生“大需求”,还以美食为媒,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1.jpg

2021年底,连州市“粤菜师傅”工程传统特色美食烹饪技能大赛现场


  圆梦:技能培训助2.6万学员走上粤菜师傅之路。向金榕是首批参加粤菜师傅培训的学员之一,快50岁的他从小喜爱烹饪,想开店但一直没机会。2019年,失业不久的他了解到粤菜师傅培训后立即报了名,当时其他学员大多本身从事餐饮,在老师的教导下,“半路出家”的向金榕考取了初级中式烹调师。2020年7月,他开了一家主营客家风味的餐馆“心思味美食店”,每天和儿子一起忙碌,2层的店铺里最多可容纳40人同时就餐。菜单上,接近40个菜品可供选择。

  开业2年,店里已经积累了一批熟客,“熟客一来,就会自觉根据对方口味来调整咸淡。”向金榕计划接下来继续学习,进一步提升烹饪技能,考到“中级中式烹调师”技能等级证书,争取参加粤菜师傅比赛,与其他从业者同台竞技。

  除了面向社会劳动者,粤菜师傅的培训也在职业院校生根发芽。在清远市技师学院,近700平方米的培训基地设有多媒体培训大厅、粤菜文化展厅、会议室、菜品品鉴室,新打造的“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宽敞明亮,为学员提供良好的硬件基础。这是专为企业、乡村等就地就近进行粤菜烹饪技能培训的基地。仅2021年,该基地就举办了13期技能培训,441人参加。


2.jpg

清远市技师学院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学员在学习中式烹饪


  就业是民生之本,培训是就业之基。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粤菜师傅”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先后建成清远市技师学院、连州技工学校、广东科贸职业学院、连樟乡村振兴学院、连山职业技术学校等5个省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以及覆盖全市8个县(市、区)的“粤菜师傅”乡村培训示范性基地10个。

  此外,各院校还搭建了各类平台,如市技师学院建成清远地方特色菜研发基地,广东科贸职业学院与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共建“国际粤菜学院”,成功打造“开放式”“多层次”的“粤菜师傅”培育体系。同时,加强“粤菜师傅”学制教育,全市9所职业(技工)院校开设了烹饪专业,在校学生2325人。运用“培训基地+大师工作室+院校+培训机构+行业协会”等1+N合作模式,采取校企合作、名师下乡、送教上门等形式,广泛开展“粤菜师傅”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等“三进”活动,2018年以来累计开展培训2.6万人次。

  传承:大师领衔推进清远特色粤菜创新发展。食客们对菜式的要求越来越高,如何推陈出新,吸引更多食客?“厨艺来自于反复练习,而创新的灵感来自多做、多尝试。”中式烹饪高级技师、广东省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成员谢焕雄认为,既要坚守传统,也要大胆创新。作为大师工作室成员,谢焕雄以签约的方式开展“师带徒”培养方式,目前已培养十余名粤菜师傅。“‘出师’的学员,基本上在厨房里都能独当一面了。”


3.jpg

学员在学习制作面点


  “每一个面点的背后,都经过了面点师在色、香、味、形上的无数次尝试、调整。”“从产品用料、配比、工序、味道、外形到市场预期,都要细细考量。”2019年,省级“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在广东华饮食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成立,由从事面点行业25年的首席面点大师段正辉领衔。作为大师工作室负责人,段正辉对产品质量的要求十分严格,一直带领团队加强产品研发和技术革新,从中式面点的馅料质量严控到新品开发,从制作技术优化到设备自动化升级改造等各方面进行研究和开发,三年间共推动了17项研究项目开展并获得成果转化。


已编辑图片

目前,清远已建成5个省级“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8个市级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


  目前,我市建有清远国际酒店、广东华饮食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等5个省级“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步步高酒店等8个市级“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2021年底,经个人申报、资格审核、专家评审、公示等环节,市三项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认定我市一、二、三星级“粤菜师傅”49人,进一步激励“粤菜师傅”名厨在烹饪技能人才梯次培养、带徒传艺、研发地方特色菜、弘扬粤菜文化、推进创新发展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产业:品牌打造:推动“粤菜师傅”产业协同发展。“让粤菜飘香世界,让世界爱上清远。”在2019年清远首届粤菜师傅大会上,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向我市授予“国际美食旅游名城”称号牌匾。粤菜师傅大会的召开吸引了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粤菜大师参加,也引来了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新闻网等全国156家媒体关注和报道,大大提升了我市“粤菜师傅”品牌国际影响力。

  “粤菜师傅”工程如火如荼,结合“粤菜师傅工程”的探索在清远全市铺开。连州市丰阳镇畔水村与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旅游休闲经济发展深入结合,在富民兴村、产业兴旺领域取得突出的成绩,在第二届“广东十大美丽乡村”系列评选活动,获2020年“广东粤菜师傅名村”,也是清远唯一入选乡村。


5.jpg

清远市技师学院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学员在学习中式烹饪


  各地也立足优质食材资源禀赋,开展烹饪比赛,如连南桑叶美食烹饪赛、连山清水鸭烹饪赛,推广特色菜、特色宴,将“粤菜师傅”与民俗文化、农业观光休闲相结合,深化“粤菜师傅+乡村特色美食+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等创新融合发展模式。

  “未来,将有效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依托‘粤菜师傅’延伸产业发展链条。”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纵深推进“粤菜师傅”工程,紧密结合清远鸡、连州菜心、连山丝苗米、英德红茶、麻竹笋五大农业产业发展,加强我市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和推广,做好“清远特色菜”推选活动,推出清远特色菜谱、汤谱、点心谱,抓住今年省运会在清远举办的契机,酝酿推广“清远一围菜”,擦亮“粤菜师傅”金字招牌。

  此外,还将深化“粤菜师傅+”产业融合模式,开展粤菜师傅名店、名菜、名师“三名”推选活动,融合文旅部门,制定粤菜师傅·清远味道精品路线图,促进清远特色粤菜产业发展,助力清远全域旅游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