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我市高水平推进“广东技工”工程,以“广东技工”支撑制造业和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清远日报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5-23

  在去年举办的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中,我市22名选手的代表团参加原型制作、人工智能训练师、工业设计技术等20个项目的角逐,经过三天的鏖战,共获得5银、3铜以及6个优胜奖,载誉而归。

  这一成绩背后,离不开我市对技工人才的大力培养。近年来,我市高水平推进“广东技工”工程,坚持服务产业、夯实阵地,以“广东技工”支撑制造业和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以来,全市开展技能等级认定16455人次,通过认定13053人次,一批批技能人才以技立身,点亮精彩人生。


1.jpg

清远代表团参加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暨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开幕式


  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推进技能人队伍建设。初中毕业后,陈聪宝一直在亲戚开的卷闸门窗厂打工。去年,他通过参加技能提升培训,先后考取了高处安装、维护、拆除作业上岗证和熔化焊接与热切割作业上岗证。如今,他招了两个伙计,在清新区开了一家聪记卷闸门窗厂,走上了自主创业之路。

  围绕市场需求,我市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十大工程”,大力开展电工、焊工、汽修等各类技能提升培训、适岗培训、以工代训,让越来越多的“陈聪宝”掌握一技之长。2019年以来,全市完成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0.1万人次。


2.jpg

  “注重增强本市培训能力,充分发挥财政补贴政策的作用,扶持清远本土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发展壮大。”目前参与技能培训的院校和机构共79家,其中民办培训机构71家,落实劳动者自主选择、缴费培训、获证后按标准领取补贴的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畅通城乡劳动者技能提升渠道,厚积技能兴业势能,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市还发挥省职教城职教资源和龙头企业技能人才聚集优势,深化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扎实推进职业技能技能认定工作。2021年以来,全市开展技能等级认定16455人次,通过认定13053人次,畅通企业工人技能晋升渠道,营造良好的企业技能生态,解决企业技能人才不足的瓶颈。

  推进“广东技工”工程与现代产业高度对接。4月21日,清远职业院校与丰农控股校企合作签约暨课程捐赠仪式在清远工贸职业技术学校举办,清远9所高职学校、14所中职学校及5所技工院校与丰农控股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培育乡村振兴人才,为清远市乡村振兴和“五个百亿”项目提供高质量专业人才支持。

  这是我市通过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推进“广东技工”工程的又一举措。近年来,我市推进技工院校积极对接本市各大工业园企业,探索深化“产、教、研、培、就、训”六位一体的校企合作模式。其中,清远市技师学院在办学过程中,先后与广日电梯校企合作建立“电梯安装与维修粤北培训基地”,与清远市瑞鹏机床有限公司建立“数控加工实训基地”,与广州万维科技有限公司共建“虚拟现实(VR)双创中心”,大力推动校企共建生产性实习实训、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共同培养虚拟现实技术开发人才,合作效果良好。

  与此同时,全市技工院校还通过开设企业“冠名班”、开展订单式培养等方式开展技能人才培养。2020年,市技师学院与广州“国企联盟”建立教育就业帮扶长效机制;与广州无线电集团、广州轻工集团等签订合作协议,订单式培养技能人才;举办广州帮扶清远国企联盟技能人才见面会,提供优质招聘岗位327个,现场达成就业意向402人次。2021年,东莞铭普光磁股份有限公司冠名班、海尔智家冠名班、广东豪美新材股份有限公司冠名班,先后在清远市技师学院举行开班仪式。


3.jpg

市技师学院学习实操训练


  目前,全市5所技工院校面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建设打造一批紧贴地方产业发展需求、校企深度融合、就业质量稳定的重点专业和特色专业,常设招生专业28个,包括计算机网络应用、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机电一体化技术、电梯安装与维修、汽车维修、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数控加工(数控车工)、模具制造、无人机应用技术、3D打印技术应用、电子技术应用等,聚焦全省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开设的专业17个,推进“广东技工”工程与现代产业高度对接。

  发挥企业高技能领军人才作用。一手拿焊帽,一手拎焊枪,神情专注、姿态凝固,这是一个焊工常有的姿势,也是柯军的日常工作场景之一。

  自2000年加入约克广州空调冷冻设备公司至今,柯军一直与焊接工艺打交道。目前,他担任约克广州空调冷冻设备有限公司一线培训和样机制造主管,且身兼清远市制冷与空调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世界技能大赛制冷与空调项目中国技术指导专家、广东省制冷与空调项目职业技能鉴定专家等多个职务。自2015年以来,柯军陆续获得“清远市技能先锋”、清远市“企业荐才”、清远市“首席技师”称号;2021年入选广东省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专家,并荣获第四届南粤技术能手奖。


4.jpg

清远市制冷与空调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柯军(中)在分享技术和心得(资料图)


  这是我市高度重视技能人才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人社局贯彻落实《清远市引进培养高精尖缺人才的若干规定》,重点依托高技能人才密集的企业等重点单位,发挥企业高技能领军人才作用。

  我市每年建设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0家,累计建设36家(其中:现代制造业12家、现代服务业14家、传统工艺10家);每年评选清远市技能先锋20名,累计评选108名;评选清远首席技师30名,按规定给予奖补,有效发挥高技能领军人才引领作用,促进企业师带徒、技术创新、技能攻关、技艺交流。


5.jpg

2021年,广东嘉博制药有限公司组织企业员工参加药物制剂工、化学检验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现场


  据统计,全市36家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累计开展技术革新80多次,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150多项,带来直接或间接经济效益7890多万元,有效推进企业高技能人才梯次培养和技术研修。

  在加大企业技能人才培训力度方面,我市积极引导企业依托自身师资、场地、设施设备等资源,开展职工技能提升培训、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大力培养复合型高素质技能人才,全面提升新生代产业工人的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按规定落实学徒制补贴、技能提升培训补贴政策。2019年至今,全市开展各类企业技能培训、适岗培训等8.3万人次,以校企合作方式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4594人次。

  此外,我市还推进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2021年以来,全市共通过18家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备案,开展技能等级认定8878人,通过认定8294人,有效打通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链条,提升技能人才评价质量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