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我市积极推进企业自主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来源:清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7-13

  “企业开展职业技能认定后,员工流失率大幅度下降。”位于佛冈的广东松峰股份有限公司启动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认定后,员工参与度高涨,春节离职员工从100多人减少到10多人,企业不再为“留人”而苦恼。

  2021年以来,我市紧密围绕先进材料、前沿新材料、生物医药、汽车产业等战略性产业集群,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支持企业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目前,通过企业自主认定金属挤压工、药物制剂工、汽车维修工等53个工种的技能员工8973人。

  为企业解困

  让人才招得到、留得住

  “这几年,用人留人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谈到企业用工问题,广东松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纪旭升直摇头。该公司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摩托车车架专业生产企业,也是目前国内少有的集产品研发设计、试验、制造于一体的专业生产企业。公司拥有员工1100人,50%员工都是外省籍员工,人员流动大,每年春节假期后有近100名员工离职不再返岗。加上厂址偏远,应届毕业生、本地生源都不愿意来,只能到落后地区招工。

  转机出现在去年10月份。作为清远市首批试点企业之一,广东松峰股份有限公司启动了冲压工和涂装工的职业技能认定,也是佛冈首家获得职业技能认定的企业。

  技能认定的报名消息一出,吸引了不少员工报名参加认证,公司也为“持证”的员工发放了相关补贴。五个月后的春节返岗期,离职的员工只有十多名。不仅如此,在去年的校园招聘会上,该公司首次在我市本地院校招到了8名应届生并顺利入职,“新员工感受到了企业的学习氛围,都比较有信心。”

  除了用人留人带来了直接的体现外,职业技能认定也让企业减少了“看得见”的损失。纪旭升介绍,由于职业技能评定有了标准,员工更加重视产品稳定率和品质管控,“不仅对员工技术有了正面拉升,也减少了企业的耗损。”

  目前,广东松峰股份有限公司已完成职业技能等级认定720人次,获证699人次,其中获得高级证书以上329人次。

  技能薪酬双提升

  为企业营造良好技能生态

  作为国内大型铝型材制造商,广东豪美新材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形成了从熔铸、模具设计、制造、挤压、喷涂到深加工完整的铝型材产业链。2021年12月,该公司开展了金属挤压工、金属热处理2个工种的初、中、高级别的技能认定。第一批报名人数就高达460人。一名从事挤压岗位8年的车间职工,在公司进行中级技能认定后,感觉自己的技术有了“官方认证”。他表示,“目前这个制度,不仅提升了技能,还对我以后升职、工资方面的提升有帮助。”

  “豪美新材目前有技能或职称员工有300多人,技能认定的开展大幅度提升我司技能人才占比。”广东豪美新材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黄艳介绍,获取技能等级证书的人员,每个月可享受50—200元的技能等级激励津贴,大大提升技能人才荣誉与归属感。如今,公司技术工人苦练技能、钻研技术的主动性明显提高。”


1.jpg

 


  深化改革

  将技能人才评价权“放”给企业

  “谁用人、谁评价、谁发证、谁负责”。企业是用人主体,对技能人员的岗位能力需求最清楚,最有发言权。过去,产业工人的技能鉴定业务由政府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如今转变为具备资质的企业“说了算”,企业可以根据本岗位特点和生产需要,按照国家标准,自主确定评价职业(工种)范围、设置职业技能岗位等级、运用评价方法等对企业员工进行综合考核评价,实行定级、晋级评价。

  技能等级认定的质量是技能人才评价改革的关键。“我们把认定过程与培训提升有机融合,不断提升等级认定的技能人才水平和质量。”黄艳介绍,豪美公司严格按照等级认定要求,在人社部门的指导下,做好督导员、考评员等考评队伍的组建和培训工作,认定过程进行了全程录像,并接受外部质量督导员全程监督,确保公平性和公正性。评委都是资深车间人员、参照国家职业认定标准,在这样的标准下,员工进行培训后进行考核、获取技能和证书。

  “以企业为主体开展技能等级认定,调动了企业和技能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县两级人社部门上下联动,送政策、送服务上门,加强政策宣讲与企业跟踪服务指导。2021年以来,全市18家企业完成技能等级认定机构备案。


2.jpg

 


  直补企业

  一体部署技能人才培训、评价工作

  技能人才评价是手段,产业工人技能提升才是目的。市人社部门重点遴选豪美新材、齐力合成革、清远国际酒店、英德海螺酒店等7家企业,推荐于全省战略性产业集群百万工人技能培训项目,鼓励企业组织技能岗位一线员工参加技能等级认定前,通过校企合作或内部自行组织等方式,大力开展本企业职工免费技能培训和考前辅导,培训补贴直补企业。目前,7家通过项目遴选的企业累计完成技能培训、评价4429人次,有效促进技能人才培训、评价工作一体化发展。


3.jpg

 


  今年5月,蒙牛乳业(清远)有限公司与清远市技师学院共同举办了职业技能等级认证及新型学徒培养交流共识会,落实蒙牛清远工厂技能等级认定考务架构,合作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和企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展望未来,我市将不断培育龙头企业为主导的职业培训评价格局,畅通企业技能人才技能等级晋升通道,进一步激发技术工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释放企业创新创造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