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市人社局开展劳动保障监察案卷评查工作研讨活动

来源:清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9-29

  为提高我市人社系统依法行政工作标准,进一步规范劳动保障监察行政执法行为,切实推动严格规范文明执法,推动我市法治政府建设。9月28日上午,我局在市劳动大厦一楼指挥厅开展2022年度全市人社系统劳动保障监察案件评查工作研讨活动。市人社局综合执法监督科、综合规划和政策法规科以及各县(市、区)相关职能股室负责人参加了此次评查活动。

IMG_20220928_101628.jpg

  活动中,翁育宏同志传达了我局对此次案卷评查活动的三点工作要求:一要树立正确的依法行政执法意识,深刻认识执法行动中实体正义和程序正义的重要性,不仅要依法保护劳动者权益,同时要确保依照劳动监察程序规范执法流程和执法文字;二要敢于刀刃向内查找自身问题,严格对照《广东省行政执法案卷标准》开展互评互查,敢于查摆自身案件办理中存在的执法程序问题,通过评查认真补齐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短板问题,切实发挥案卷评查的规范引导作用;三要举一反三全面提升执法素质,认真看待本次评查抽取的案卷中发现的问题,以止为契机,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执法全过程中的执法规范问,以查促改、以查促建,全面提升劳动监察队伍执法素质,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本次评查案卷范围为2021年9月1日至2022年8月31日办结的人社系统劳动保障监察案件,以分组、交叉方式进行互评互查,严格对照《案卷评查单》标准,一案一评,逐项逐卷量化评分,重点查看行政执法行为是否合法、卷内文书的基本要素是否齐备、填写是否规范标准。评查活动中,与会人员对案件卷宗中发现的共性、个性和疑难问题进行充分讨论和分析交流,从多个角度剖析研判,结合实际工作发表各自的看法和意见,进一步提升劳动保障监察案卷制作的质量和水平。

IMG_20220928_102318.jpg

  通过此次案卷评查和研讨,进一步规范了我市人社系统行政执法行为,增强了行政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切实提高我市的劳动保障监察行政执法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