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以案为引 锻造高素质执法队伍--我市开展2022年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业务培训暨案例研讨会

来源:清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11-04

  为加强我市执法队伍建设,提升监察队伍业务能力,增强执法人员履职能力,打造高素质执法队伍,11月3日至4日,市人社局举办了清远市2022年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业务培训暨案例研讨会,会议邀请了省人社厅保障监察综合执法监督局王东和毕研鲁同志授课。市人社局和全市各地分管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大队的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共40余人参与了培训。

IMG20221104084401.jpg

  开班动员会上,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史鹏同志提出了两个要求:一是端正思想,充分认识此次业务培训的重要意义,一直以来,在我市劳动监察部门的不懈努力下,全市劳资纠纷情况总体平稳,取得较好的成绩,但同时,我们也应该充分认识到我们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希望借此机会,进一步提高大家业务素质和专业水平,主动适应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复杂多变的现状和工作发展需要;二是珍惜机会,认真学习切实取得培训实效,本次培训专门邀请了省人社厅专业资深讲师授课,希望大家要集中精神,刻苦学习,结合实际工作,加深理解,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增强履职能力,达到共识、共享、共进,实现教、学共进效果。

  培训会上,省人社厅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监督局一级主任科员毕研鲁结合平时欠薪平台线索核处工作方法以及多年积累的办案经验,从线索平台的基本功能、线索立案处理协调跟进和非立案方式处理等方面,深入浅出详细讲解线上线索平台处置工作要点、思路和工作要求,提升大家处置全国欠薪平台线索核处工作处理能。

  案例研讨会上,参会人员围绕各地选取的15个疑难典型案例进行了充分分析讨论,对每个典型案例的办理程序、证据收集、事实认定、处罚依据、适用法律条款等内容积极交流讨论,现场气氛高涨,思想碰撞激烈。省人社厅保障监察综合执法监督局四级调研员王东同志现场点评每宗典型案件办理处置工作内容,结合自己多年疑难案件的处置工作,丰富的办案经验现场指导大家办理思路及对策,进一步提高监察队伍的办案能力。

  通过此次业务培训和案例研讨会议,促进各地劳动保障监察干部队伍经验交流和共享,为有效维护劳动者的合理诉求、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供更多有效的工作方式方法。大家纷纷表示,参加此次收获颇丰,会以此培训为契机,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战动力,加强专业知识学习,提高执法效能,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担当实干作风开展好执法工作,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兜住基本民生底线贡献劳动保障监察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