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年中务虚会议召开

来源:清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8-17

  2023年8月15日下午,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召开2023年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年中务虚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人社厅2023年年中务虚会和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总结前期工作,分析形势任务,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党组成员、副局长唐荣伟主持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董和平传达省人社厅2023年年中务虚会会议精神并作工作部署。

    图片1.jpg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市人社系统坚持稳中求进、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扎实进展,就业创业工作有新进展,社会保障水平有新提升,人才队伍建设有新作为,劳动关系治理有新成效。


    图片2.jpg

  会议强调,要顺势而为,锚定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人社事业发展方向,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沿着正确的方向笃定前行。要着眼人力资源开发利用作为人社工作的总主线。加快塑造素质优良、总量充裕、结构优化、分布合理的现代化人力资源,扩大有效供给,提高利用效率,为清远经济发展提供高效的人力资源支撑。要着眼走在前列作为人社工作的总目标。立足实际,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一项项缩小差距,一步步朝着总目标迈进。要着眼数字化改革作为人社工作的重要驱动。配合完成省集中式一体化项目就业子系统的改造上线,推进“一网统管”人社专题、一网通办2.0建设,实现“全数据共享、全服务上网、全业务用卡”。

  会议要求,要紧紧围绕省委“1310”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做好下一步工作,在苦干实干中再创新业,在攻坚克难中再开新局。要立足保障民生之本,推动高质量充分就业。付出艰巨努力稳就业,认真贯彻落实省稳就业16条和“乐业南粤”工程五年行动计划等工作部署,落实“1131”实名制就业服务,拓展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深入实施“雁归计划”。要立足服务产业发展,落实纺织园区用工保障。发挥清远纺织服装八条和清城纺织服装招引稳岗六条政策叠加效应,多方合力,共同解决企业需求问题。加强政、校、企三方互动,夯实“万亩千亿”产业平台建设发展人才基础。要立足增进民生福祉,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快落实职业年金第三期本金,完成账实匹配,推动个人养老金制度落实,促进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发展。实施社保服务“镇村通”工程。要立足人才强市战略,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编制《清远市引进高精尖缺人才导向目录(2023-2024)》,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等级认定,努力创建高水平技师学院,组织力量参加第二届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积极筹备世界技能冠军走进人才驿站活动,为产业发展注入人才新能量。优化职称评审“两目录一清单”制度,印发《广东省人才优粤卡服务指南(清远市)》,为我市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要立足优化资源配置,服务“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印发《〈关于构建统筹城乡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体系服务“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若干措施〉任务分工清单》,推动政策向基层倾斜、资源向基层集中、人才向基层汇聚。要立足安全稳定有序,聚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落实《清远市源头治理欠薪问题实施方案》,联合部署对制度落实、欠薪隐患开展全面排查,开展劳动用工“查风险、强协商、保支付、促和谐”专项行动。要立足重点关键问题,推动专项整治走深走实。深入开展就业专项资金整治行动,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专项整治,巩固落实失业保险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社会保险巩固提升行动。

  会议强调,全市人社系统要大力弘扬“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奋力推动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取得新成绩。要厚植为民服务情怀。主动服务,积极联络,想方设法让群众看到真变化,得到真实惠。要坚持求真务实作风。树立目标导向,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结果导向,一抓到底、务求实效。要注重凝聚工作合力。坚持摒弃“单打独斗”思想,撬动部门、企业、院校、团体各方力量,汇聚资金、技术、人才资源要素,赋能人社事业发展。要善于学习增强本领。要抓住机会,创造机会,以他山之石琢己身之玉,补齐发展短板。要筑牢安全发展底线。事前加强监测、充分研判,事中快速应对、科学处置,事后总结经验、完善机制。

  市人社局局领导,各县(市、区)人社局、社保局主要负责同志,市人社局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同志参会。会上,市社保局清城直属分局、清城区人社局、清新区人社局、英德市人社局等4个单位作经验介绍,其他单位作书面交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