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我们把村庄变景区,田园变公园 | 百千万好乐业

来源:清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4-01-08

  编者按:在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中,“百千万工程”正展现万千气象。越来越多年轻人投身其中,以己之长给乡村带来新风貌。广东人社联合清远人社、南方网推出“百千万好乐业”专题报道,走近几位奋斗在乡村振兴之路上的年轻人,倾听他们的就业创业故事,用镜头定格他们将青春朝气撒满乡野。

  富有壮瑶民族特色的墙绘、花开正艳的农业公园、别致整齐的传统农宅……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永和镇石坪村是当地远近闻名的“网红村”,村里头活跃着一群敢拼敢闯、敢想敢干的青年。

  “我们用26天完成了项目一期建设,没想到打造成为了一个标杆,也带来了很多新业务。”2022年,有八年乡村工作经验的丁球凤来到了石坪村,联合当地有关部门盘活闲置老屋、承包地、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资源,培训和启用本地30多名村民为乡村管家,打造出一个具有壮瑶民族特色,且能满足“吃住游娱”需求的旅游村。

  今年6月,丁球凤团队与当地政府联合打造了农技师、乡村管家、乡村小厨、乡村运营师、乡村工匠五大培训项目,目前已开办19场,约1200人参与培训,其中很多学员来自石坪村。

  “有一定的规模或承接能力之后,再做市场化整体营销。”丁球凤对石坪村的未来有着清晰的方向,不止步于铺一条路、种几丛花、造几个园子,还要植入乡村度假的内容、乡村振兴人才培训的功能,打造成学习型的旅游目的地,带动当地村民就业创收。

  同时,作为一个长期从事乡村规划的“老兵”,她的“手艺活”也不容小觑,咖啡拉花、花艺、调酒等技能信手拈来。

  在日常运营工作之外,丁球凤经常受邀到各地分享石坪村的建设经验,她也乐于看到越来越多年轻人愿意为乡村的发展出一份力。她建议,“乡村需要综合型、学习型的人才,具备多元化的技能,要学会‘抱团’,才能容易坚持下去。”

01.jpg

(来源:广东人社、清远人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