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省人社厅党组成员、省社保局党委书记夏青带队赴清远市调研指导人社重点工作

来源:清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4-01-10

          1月8日至9日,省人社厅党组成员、省社保局党委书记夏青,省人社厅二级巡视员林国斌等调研组一行赴清远市开展人社重点工作调研和定点联系。调研期间,调研组先后到英德市横石塘镇龙华村、蒙牛乳业(清远)有限公司、广东远光电缆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实地考察,深入了解各地基本养老保险提质增效、城乡居保“镇村通”、社保经办服务及智能化服务建设等人社、社保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与相关企业代表、地方政府领导、人社及社保部门负责同志进行讨论交流。

    在英德市横石塘龙华村,调研组细致了解了当地居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现况,对英德市今年以来深入实施城乡居保“镇村通”工程的便民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并对英德人社工作提出要加大城乡居保提质增效工作力度、加强基金安全风险防控、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社保服务工作等三点要求。

  1英德调研.jpg

   在蒙牛乳业和远光电缆两家公司,调研组先后实地参观了企业的生产经营场地,听取企业目前在处理社保服务、劳动关系等方面遇到的难点、堵点,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落实社保政策,提升社会保障能力,让企业和员工共享政策红利。

  2远光.JPG

     1月9日上午,调研组在清远市人社局召开了调研座谈会。听取了清远人社、社保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围绕基本养老保险提质增效、城乡居保“镇村通”工程、社保业务智能审核等工作,与各县(市、区)人社部门进行深入交流,听取问题反馈及工作建议,面对面给予指导。

  3座谈会.jpg

  4座谈会.jpg

    夏青指出,清远人社部门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保障工作系列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的部署要求,全力推进、落实落细2024年度人社领域各项重点工作。

   守牢基金安全底线。深刻汲取省内部分地市发生社保基金要情相关问题的教训,举一反三深入开展失业保险基金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持续开展数据稽核和日常抽查,严防基金“跑、冒、滴、漏”。推进“清数”“筑墙”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强化基金要情管理和分析应用,持续跟进审计整改工作,深入问题剖析根源,确保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真正落到实处。

   是推进基本养老保险提质增效。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需求,结合清远社会经济发展实际,摸清底数、锚定人群、强化宣传,引导有条件的城乡居民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鼓励有缴费能力的城乡居民进一步提高个人缴费标准,不断提高我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障水平,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是依法依规做好社会保险扩面征缴。聚焦新业态就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开展精准扩面工作。坚守保发放底线,按时、足额、规范发放各项社会保险待遇。

   四是落实落细“镇村通”工程。强化社银合作,探索引入社会资源有效补充基层社保经办力量。常态化开展业务交流培训,不断提高队伍服务能力,切实做好镇村平台的技术指导和保障工作,加快实现镇村平台和符合条件的合作银行网点全覆盖。

   五是打造惠民高效暖心的社保服务。针对社保经办业务堵点难点持续“补短板提能力”,推动社保经办服务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坚持传统服务方式和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积极探索经办服务智能化建设,推动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努力为参保群众提供更优质的社保经办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