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社保局扎实推进社保便民利民工作

来源:超级管理员访问量:-发布时间:2014-05-06

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市社保局把为民服务放在突出位置,立足经办工作实际,突出抓好四项便民利民工作,全力以赴为群众办好事实事,多措并举为群众提供优质社保经办服务。

(一)继续推进异地就医联网结算

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按照省社保局工作部署和新平台建设要求,不断推进目录对应和接口改造各项准备工作,并敦促指导本市定点医疗机构做好联网工作。当前,广州共有15家医院与我市实现异地就医联网结算,与其他地市的异地就医结算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中。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的实现,让参保人在异地就医也能即时结算。改变了以往先现金垫付再回到社保经办机构现金报销的局面,免去了参保人来回奔波之苦,方便了人民群众。

(二)做好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工作

 一是连接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平台。省社保局于二月份下发了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平台的方案,信息技术科加强了与业务科室、省局的联系,并要求开发公司加快开发进度,最终按时在三月二十日上线。在全省转移平台上线会上,我市作为上线步伐较快的单位,作了经验交流,获得省局领导的好评。该平台的上线,也改变了我市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手工操作的现状,提高了工作效率,大大方便了参保人进行保险关系转移。二是连接人社部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平台。该平台是用于省外保险关系转移的系统,经过开发,解决了我省社保年度与自然年度不兼容的难题。目前该平台已上线,方便了省外参保人的保险关系转移接续。

(三)做好社保待遇调整工作

一是完成退休人员缴费年限津贴调整。完成了全市10.6万退休人员缴费年限津贴调整,人均增加缴费年限津贴92.63元,调整金额和补发待遇与3月份基本养老金一并发放到位。二是完成基础养老金调整。3月31日前完成了全市退休人员基础养老金普遍调整及倾斜调整,其中普遍调整人员月人均增加基础养老金165.04元。两项调整完成后全市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达到1525.86元。养老金调整涉及全市10.6万企业退休人员,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群众咨询接踵而至,全市社保系统的同志加班加点、全力以赴,确保了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到位。

(四)积极协助参保机构解决问题

市社保局多次召集市直五家公立医疗机构进行沟通,寻找解决公立医疗机构人员养老保险历史遗留问题的办法。在全面剖析医疗机构参保状况及职工实际情况的前提下,根据现有的政策法规,提出解决的方案报市人社局。协助清远市大华陶瓷有限公司和清远市飞霞风景名胜区管理处进行改制安置工作,分步测算和征收职工社保欠费,对其符合30年工龄以上5年内退休的职工档案逐一进行了审核、登记。协助省属政策性关闭企业广东省煤炭工业总公司连阳留守站解决退休人员补充医疗保险继续缴费问题,确保了退休人员医保不受影响。

下一步,市社保局将始终坚持务实举措、创新方法,扎实推进各项便民利民工作,确保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