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国资委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3-14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国资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十大行动方案”,带领市国资国企积极克服疫情影响,抢抓机遇创新发展,以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进”和“稳”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主要工作举措和成效

  2022年,市国资国企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主动担当作为,强力改革攻坚,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积极应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国企经营运行呈现良好态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国资监管效能显著提升,国企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

  (一)国资国企利润创出历史新高点。2022年初,市国资委结合宏观经济形势和市属国有企业行业特点、发展规划、资产规模、盈利能力等情况,将2022年度实现5亿元净利润的任务指标分解至各集团公司。一年来,市属国有企业积极应对经济持续下行带来的压力和挑战,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在城市建设、民生保障、资源开发、资产处置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经济效益实现大幅增长。2022年,市属国有企业净利润突破5亿元,同比增长345%。

  (二)国资国企把握定位展现新担当。2022年,市国资委积极指导市属国有企业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大局,有力推动城市产业升级和民生社会事业建设,围绕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功能,当好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力军。在交通投资板块,大力推进北江沿岸货运码头、旅游客运码头建设,同步加快推进清城区、清新区、英德市12个港口码头项目建设。在资源能源板块,积极参与矿产、地热、河砂等资源的开发利用;做实加油站项目,成功竞得2个加油站的土地使用权;加大国能清远电厂项目投资力度;国家储备林项目获政策性贷款9亿元;通过“以租代售”模式加快物业资产盘活的探索,进一步规范物业资产租售程序,确保增值保值。在农业投资板块,顺利接收市粮食储备库,完成人、财、物移交;协助编制五大百亿农业产业发展规划,有效推进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及中石油加油点展销试点开展,启动现代农业产业园基础设施改造项目,配合推动成立军创企业,引导支持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在文化旅游板块,完成飞霞风景名胜区整体升级改造任务,市银盏温泉公司实现景区黑底化翻新改造;积极开展北江水上运力整合,加快推进清远城市会客厅、省职教城三期开发建设项目。在水务环保板块,有序推进东部供水管网、广清产业园供水管网、市区供水设施、江南水厂二期工程等项目建设,启动江南水厂二期工程建设;组建排水管理公司,加大与粤海集团合作力度,构建市区供排水“一体化”格局;积极开展市区黑臭水体生态修复,以优质水环境孕育水经济;启动污泥二厂项目建设策划工作。在城投金控板块,牵头搭建高质量发展母基金、乡村振兴基金、新材料基金等13个基金,充分发挥基金引导作用和放大效应,支持我市产业高质量发展。产业园区板块,积极推进广州市海珠区中大纺织商圈相关项目向清远有序梯度转移,大力参与广清空港产业新城项目,加快推动广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在数字经济板块,组建数投公司,成立市数字政府建设运营中心;以“龙头+聚集”的推进路径与百度公司合作,积极参与清远人工智能全产业链构建。

  (三)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步入新赛道。2022年,市国资委把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作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着力转职能、强监管、优服务,进一步提升市国资国企改革成效。

  1.强化“管资本”职能。指导市属各集团公司制定权责清单,厘清出资人和下属企业独立法人治理边界,给予下属企业更多经营自主权,进一步释放国有企业发展活力。同时,指导企业加强内控体系建设,印发《市属国有企业规章制度清单》,督促企业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内部制度体系,坚持党的领导,规范资本运作,维护资本安全。进一步研究市国资国企有关事项审批权限问题,建立市国资委系统投资评审委员会,规范投资决策程序,提高投资管理水平。修订完善《清远市属国有企业投资管理办法》,并结合我市资产评估管理现状,重新拟定《清远市市属国有企业国有资产评估管理实施办法》,赋予企业评估备案权限。

  2.完善董事会建设。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市属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建设和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指导意见(试行)》《清远市市属国有独资公司外部董事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文件,不断健全董事会工作机制。积极落实董事会应建尽建、配齐建强,按照公司《章程》设立了董事会、监事会、经营班子层。优化董事会构成,3家集团公司建立外部董事占多数、职工代表参与的董事会。落实经理层权责,探索建立规范的经理层授权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总经理对董事会负责、向董事会报告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监督,依法落实董事会权利。

  3.健全市场化用人机制。指导规范落实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实施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市属二、三级企业户数占比100%。加快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指导1家企业稳妥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实施,采取市场化方式招聘职业经理人。出台进一步加强市属国有企业人员选拔任用和管理措施,完善管理人员选拔任用、竞争上岗和调动管理机制。制定市国资委系统国有企业机构设置和劳动用工管理办法,强化企业用工刚性约束,统一组织公开招聘,提升选人用人质量。

  4.深化薪酬分配和激励制度改革。制定《清远市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工作规程》,进一步规范企业负责人薪酬核定程序。指导企业健全和完善相关绩效管理和薪酬制度,合理设定固定薪酬与绩效薪酬的分配比例,促使收入向绩优者倾斜。同时,通过实行全员绩效考核,支持企业积极探索中长期激励机制和特殊贡献奖励机制,充分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积极性。

  (四)国资国企监管效能塑造新质态。2022年,市国资委进一步聚焦提升综合监管水平,召开季度重点任务汇报会,开展蹲点服务指导,强化企业投资、经营、财务、债务、法律和安全稳定等各类风险隐患防控,引导企业实现健康持续发展。

  1.全面加强常规事项监管。规范企业融资行为,指导企业合理配置融资工具,引导企业实现“融资、投资、建设、运营、还款”一体化良性循环,提高资金运作水平。组织开展2023年度市属国有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工作,指导企业完成财政资金项目入库。完成4家集团公司2021年度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并下达2022年度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指标目标方案。

  2.着力做好重点领域监管。进一步深化财务动态监测,强化企业经济运行分析与研判。通过企业财务快报债务监测、融资情况报告监测等方式,督促企业持续做好资产负债约束工作,确保持续健康发展。指导、审核和批复市属国有企业2022年度工资总额预算,开展2021年度工资总额预算执行情况检查。启动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项目建设,着力为实现对资产、人和事的实时动态监管和服务提供有力支撑。

  3.压紧压实安全稳定责任。制定清远市国资委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印发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消防工作要点等文件,组织4家集团公司签订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责任书,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同时狠抓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市国资委系统安全稳定态势。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持续做好信访维稳、疫情防控和反诈宣传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4.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重大行政决策民主科学合法,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落实依法监管要求。将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纳入文件制定运行的流程中,坚持有件必审、有错必纠。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按时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及时处理各类投诉咨询。落实普法责任制,加大对新实施、新修订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持续做好信息公开审查、国家安全、网络安全、保密、档案、创文等日常事项,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5.更加彰显国企社会价值。动员市属国有企业积极参与“千企帮千镇 万企兴万村”行动,牵头召开2022年“广东扶贫济困日”座谈会,动员我市国有企业积极参与捐赠活动。指导市属有关企业推出助企纾困扶持措施,对符合减租条件的承租户进行房屋租金减免,减轻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负担。

  (五)国资国企党建持续提质增效。2022年,市国资委党委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促进市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1.扎实抓好政治理论学习。用好“三法十条”,进一步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促进市国资国企党员干部职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专题宣讲会。印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专题学习培训实施方案,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2.切实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规范落实前置程序。印发《市属国有独立法人企业党支部(党总支)集体研究把关企业重大事项工作指引》,进一步规范落实国有企业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指导市属国有企业党委落实好议事决策工作,推动厘清党委与公司其它治理机构的权责边界。

  3.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组织开展2021年市属国有企业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和党建工作考核。加强指导市属国有企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完成21个党支部达标建设。深入开展新一轮软弱涣散党支部排查整顿。推进市属国有企业党组织有形覆盖工作,督促指导市属国有企业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建设。推动市国资党委系统“五强五化”标杆党组织创建工作,推动打造市属国有企业标杆党组织。大力开展市属国有企业党建阵地示范点建设,初步完成市国投集团VR智慧党建馆、江南水厂党建教育基地、银盏温泉国企党建主题园建设,建立了市国资委系统党建示范点打卡机制。进一步规范市属国有企业党组织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探索建立党建纪检工作观摩交流机制。

  4.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力度。进一步建立健全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长效机制,举办2022年纪检监督业务培训班。出台市国资委系统涉矿产资源开发领域廉洁从业管理规定、市属企业违规经营投资问题线索查处工作指引,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同步抓好警示教育,组织学习违法违纪问题典型案例通报,通过书记带头讲廉政党课、拍摄本系统廉洁文化微电影微视频等多种形式开展好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加强市属国有企业经营管理监督工作协同,进一步发挥好监督作用,形成监督工作合力。制定市属国有企业经营投资尽职合规免责事项清单,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

  二、主要问题

  虽然我市国资国企在改革发展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对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国资委工作要求,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亟需采取有力举措加以改进。比如,国资国企综合实力不强,市场化盈利能力较弱,资产运用效益较低,企业发展同省内国内先进地市差距明显;战略性新兴产业基础薄弱、布局不足,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有待健全,重点领域改革攻坚有待加强;专业经营管理人才匮乏;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制度有待完善;企业党建工作质量不高,党建引领作用还需加强等。

  三、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市国资委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扛起责任担当,全力开局破题,巩固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果,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确保企业资产规模、质量效益、生产效率、创新驱动等方面实现全方位增长,为我市城市建设、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等方面贡献国资国企力量。

  (一)做好顶层设计,助力企业发展。牢牢把握国企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加快研究制定支持扶持市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进一步深化细化实化《清远市属国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市国资国企“十四五”发展规划》。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通过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年度和任期业绩考核等方式压紧压实经营主体责任,细化措施抓手和项目支撑。聚焦布局优化、效益提升、完善治理、优化监管、党建引领等五个方面,对标国内一流提升管理,补齐发展短板,加强与中央企业、省属企业和龙头企业合作,加快培育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一流企业,坚决有力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努力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服务清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加强战略牵引,服务民生大局紧紧围绕服务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在事关经济命脉、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持续发力,全力承担重大工程、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积极服务全市重大发展战略,聚焦交通、水利、农业、旅游、能源等重点领域,抓好码头、储备林、省职教城三期、江南水厂二期、城市客厅建设等一批重大项目的实施,探索成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实现由单一投融资平台向资源整合、资产盘活、资金归集、资本运作的专业化平台转型,大力推动产业基金落地,进一步撬动社会资本加大对清远市重点产业领域和重点项目的投资力度。

  (三)深化改革攻坚,强化服务监管。巩固拓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果,进一步传承和发扬“清远经验”。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明确市属各集团公司主业赛道,压缩管理层级。积极转变传统发展观念,加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加快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和符合企业实际的激励约束机制,着力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切实转变干部职工思想观念,打破传统行政思维,提升企业家情怀。深化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以工作实绩为导向,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加大为企业分忧服务力度,强化项目跟踪督导,加快推进项目落实。

  (四)深化职能转变,提升监管效能。进一步推动以管资本为主,强化统筹指导,促进监管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推动市属国有企业全面加强合规管理,加快提升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强化财务风险管控,依法合规开展债务融资和风险处置,保障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用活用好市场手段,创新融资方式,实现财政、金融、社会资本的良性互动。注重数字赋能,推进信息化与国资监管业务深度融合,加快推进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建设,实现出资人对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经营动态的实时化、完整化掌握。完善市国资委系统投资评审机制,进一步提高投资管理水平。持续管好机关日常事项,做好安全生产、信访维稳、信息公开、网络安全、国家安全、保密、档案、创文、无烟单位、节约型机关创建等工作,筑牢安全发展屏障。

  (五)突出党建引领,打造清廉国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强化党员教育培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认真落实“两个一以贯之”,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指导企业继续加强将党建工作融入经营管理、人才培养、项目推进、安全生产、改革发展等方面,不断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相互促进,以高质量党建促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打造“清廉国企”文化,强化对关键岗位、重要人员的日常监督检查,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持续开展各类自查自纠、专项整治,不断净化党员干部队伍风气,形成良好干事创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