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资委召开以管资本为主加快国资监管职能转变政策解读会

来源:办公室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8-03

    7月30日,市国资委召开以管资本为主加快国资监管职能转变政策解读会,就市国资委近日印发的《清远市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  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实施方案》和《清远市国资委权责清单(2021年版)》进行解读,对下一步改革国资监管体制作出部署。会议由市国资委办公室主任刘亮主持,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夏雄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已编辑图片

  会上,刘亮从编制背景、主要内容、编制过程、主要特点等方面对《方案》和《清单》进行了总体解读。在互动交流环节,市国资委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对与会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会议指出,《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市国资委的监管职能,可以归纳为“五管”:管布局,聚焦优化国有资本配置,管好资本布局;管运作,聚焦增强国有企业活力,管好资本运作;管回报,聚焦提高国有资本回报,管好资本收益;管安全,聚焦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管好资本安全;管党建,聚焦加强党的领导,管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清单》经市人民政府授权印发,共确定了企业改革改制、发展战略、投资管理、资本运作、产权管理、财务监督等12大类39项权责事项,每一项权责事项都明确了履职方式、实施依据,为进一步科学界定国有资产出资人监管边界提供了行动指南。

  会上,夏雄平对《方案》中的五个主要任务进行了详细解读,归纳为“一个明确,四个确保”:一是科学制定权责边界,明确“谁来授、授给谁”。市国资委作为授权主体,将依法科学界定职责边界,依据出资关系对国有企业开展授权放权。二是分类开展授权放权,确保“授得准”。对国有企业在战略规划和主业管理、选人用人和重大财务事项等方面,一企一策有侧重,分先后的向符合条件的企业赋予更多的自主权。三是加强企业行权能力建设,确保“接得住”。将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四是完善监督监管体系,确保“管得好”。推动建立国资国企的在线监管系统,通过信息化提升监管方式智能化,加大对违规经营投资责任的追究力度,强化企业风险管理、内部控制及内部审计,完善综合监督体系,形成工作“一盘棋”。五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建强”。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改革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企业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夏雄平还对“管资本”中需要把握的几个问题进行了阐述,他强调,“管资本”是对“管人、管事、管资产”的继承和发展,而非对现有管理体制的否定。“管资本”转型的目的,在于加强和完善国有资产监管,既体现了对既有改革成绩的肯定,也蕴含着向更高目标发展的改革要求。各集团公司要积极组织单位业务骨干学习研究《方案》,贯彻学习本次政策解读会议精神,深刻理解政策的丰富内涵,按工作职责抓好政策落地。

  市国资委各科室、市国有企业服务中心负责同志及具体经办人员,市属各集团公司分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业务经办人员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