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清远将利用11个市属国有林场林地林木资源建设国家储备林

来源:人民日报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12-28

  12月26日上午,清远水务集团下属的清远市储备林发展有限公司与清远市英德林场、羊角山林场等五家市属国家林场签定林地林木收储合同,至此,清远市首个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已完成与6家市属国有林场的签约。根据《广东省清远市国有林场国家储备林建设总体规划(2021年—2050年)》,清远将利用全市11个市属国有林场林地林木资源建设国家储备林。

  国家储备林是在自然条件适宜地区,通过集约人工林栽培、现有林改培、抚育及补植补造等措施,营造和培育的工业原料林、乡土树种、珍贵树种和大径级用材林等多功能森林。国家储备林制度是我国为改变珍稀和大径材林长期结构性短缺、木材进口限制多的现状而制定的重要战略措施。

  今年12月2日,清远市储备林发展有限公司与清远市金鸡林场签署了林地林木收储合同,标志着清远市首个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正式落地。位于英德市九龙镇的金鸡林场,收储面积约2.5万亩,收储年限为40年。

  12月26日,参照与金鸡林场合作模式,清远水务集团再度与小龙、龙坪、杨梅、英德、羊角山等五家市属国有林场签署林地林木收储合同,这也意味着清远首个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取得更大进展。

  根据《广东省清远市国有林场国家储备林建设总体规划(2021年—2050年)》,市水务集团作为独资运营主体,与11个市属国有林场合作建设国家储备林,建设规划面积约30万亩,采用分期分年度实施的形式,建设内容包括人工林集约栽培、现有林改培、中幼林抚育、支撑体系建设及产业建设。

  为突出重点、优化布局,按照自然条件、培育树种和培育方式相似的原则,清远将国有林场国家储备林建设分为西北片区和东南片区两个片区。 西北片区位于清远的西北部,有小龙林场、龙坪林场和杨梅林场。东南片区位于清远的东南部,有英德林场、长江坝分场、铁溪分场、金鸡林场、银盏林场、天堂山林场、笔架山林场、羊角山林场。

  在广东省的国家储备林划定片区中,清远市国有林场所在粤北珍贵树种及大径材储备林区,划定的国家储备林面积占全省划定总面积的45.2%,为划定的4个片区之最。

  据清远水务集团方面介绍,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规划投资约19亿元,项目一期总投资约11.26亿元。

  今年11月中旬,清远市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一期)在国开行广东省分行完成融资贷款评审工作。国开行广东省分行向清远市储备林发展有限公司授信9亿元,贷款期限40年(含宽限期8年)。11月30日,国开行广东省分行向清远市储备林发展有限公司共发放清远市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一期)贷款资金4.389亿元,用于收储和其他用途。

  今年12月初,清远市委召开专题会议,谋划部署全市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筑牢粤北生态屏障工作,大力推动林业各项重点工作,扎实做好造林绿化工作,不断改善林分结构,持续提高林分质量,全力构建全省林相最好的森林体系之一,为持续提升绿美广东生态质量作出清远贡献。

  市林业局方面表示,国有林场是清远市国家储备林的承储主体,通过国家储备林建设,不但解决了清远市国有林场森林资源发展的资金问题,同时也通过精准的国家储备林经营模式,将木材供给由一般树种人工速生丰产林向定向培育工业原料林和储备周期长的珍贵树种和大径级用材林转变,加快转变全市国有林场的林业发展方式,有效巩固全市国有林场的改革成果,使其逐步走向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的现代林业发展之路,森林的生物多样性更加丰富,生态功能更加显著。

  为何要建国家储备林?

  第八次森林资源清查显示,我国人均森林面积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1/4,人均森林蓄积只有世界人均水平的1/7。我国用不到世界3%的森林蓄积,支撑着占全球23%的人口对木材等林产品的需求,又要维护占世界7%的国土生态安全,森林资源面临巨大压力。

  目前,国内木材需求持续刚性增长,对外依存度超过50%,2020年木材消耗量达到7亿立方米。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木材消耗国、第一大木材进口国。“大需求”的背后,是严峻的木材安全形势。

  保障粮食安全,中国人的饭碗必须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维护木材安全,同样必须立足国内,提高自身木材供给能力,走出一条生产能力高效、经营规模适度、储备调节有序、生态环境良好的木材安全道路。

  在此背景下,国家储备林建设成为落实全面保护天然林的重要支撑,以及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保障森林生态安全新的发力点。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国家林草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构建以《国家储备林制度方案》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开创了统筹中央资金和金融资本合力支持国家储备林建设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