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聚焦高质量发展 今年清远国资国企要这样干

来源:党群人事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2-16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我市国有企业运行情况如何?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今年的国资国企又将如何发力?

  记者从2月11日召开的清远市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推进会暨清远国资讲堂上获悉,今年市国资委将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使命任务,聚焦重点项目建设、国企改革深化、监管职能转变、党建引领发展等工作,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助力添彩。


图片


  过去一年,我市国资国企成绩亮眼:市属国有企业净利润突破5亿元,同比增长345%;飞来峡码头、南岸码头、江南水厂二期工程开工建设;顺利组建数投公司,打造百度华南地区首个人工智能数据标注产业基地;积极承接广州中大纺织服装产业有序转移,谋划设立13个产业基金;国家储备林项目获政策性贷款9亿元,矿产、河砂、加油站等资源领域实现新突破……

  2023年既是国资国企改革的新起点,又是国资国企发展的新征程。副市长林科聪会上要求,新的一年,我市国资国企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市国资国企工作会议等精神,做服务大局、抢抓机遇的先锋队,推动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提供公共服务、保障基本民生的压舱石,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奋力谱写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聚焦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推动有效投资落地落实,是今年我市国资国企锚定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而加快推进市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工作,着力将广清纺织服装产业有序转移园打造成为全省承接产业有序转移示范点,则是最主要也是最关键的头号工程。

  会议提出,今年要探索打造“政府统筹、国资运营、合作开发”的发展模式,成立国有企业主平台公司和开发投资建设公司,统筹各类优势资源要素,积极谋划主平台建设,做好承接主平台产业规划、开发建设、运营管理、招商引资、产业培育等工作职能。引导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支持广清产业转移相关工作,设立规模30亿元的清远广发纺织基金,撬动产业基金赋能产业园区项目落地见效。

  市国资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今年要继续加大重点项目投资力度,全力确保重大项目顺利推进。一方面,要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实现早日建成、达产见效、形成经济效益;另一方面,要科学谋划一批新项目,积极开拓新领域新赛道,大力推进与央企、省企和龙头企业合作,争取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清远。

  比如,在文化、农旅产业发展方面,继续开展北江游水上运力整合,积极谋划水上经营项目,提升北江游产品、路线和服务质量;在水务投资建设方面,加快推进供排水项目建设进度,着力解决市区多个片区用水需求,以清远粤海水务为主体大力推进清远供水一体化改革与合作;在产业基金搭建方面,加快设立13个规模达百亿的产业基金群,力争整体实缴带动比超过2倍;在闲置资产盘活方面,将打造清远工业创新基地,增设公共陈设,增加运营项目,为企业提供宣传平台;在新领域新赛道方面,深化与百度公司的合作,积极发挥市数投公司作用,在人工智能领域和数字经济方向焕发新动能。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县(市、区),并开展“清远国资讲堂”金融运用宣讲,为参会人员作《企业管理中的投融资规划》专题授课,市金融局、人民银行清远市中心支行、清远银保监分局、国开行广东省分行、清远农商行等相关金融单位负责同志,围绕金融支持服务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依次发言。

【企业声音】
01
市国投集团副总经理麦文胜:
“加快飞来峡码头项目建设进度,同步推动沙口码头、石角码头、连江口装卸点等3个项目落地,争取年内动工,助推清远内河航道高质量发展。”
02
市德晟集团副总经理孔宪文:
“组建清远本地的国有建筑企业,发挥地方建设引领作用,并围绕BIM与智能工地、工程大数据平台等具体方向,着力解决行业痛点、难点。”
03
市水务集团总工程师李小闰:
“大力推进省职教城开发(三期)、江南水厂二期等一批重点工程的建设,做好水利、供水、排水的‘水文章’,激活‘水经济’。”
04
市旅游集团副总经理张宇林:
“加大力度推进北江游水上运力按‘六统一’经营管理模式整合,去年已收购50艘游船,今年争取再收购10艘。以新发展理念拓展清远北江内河水上运动、水上民宿等经营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