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百度智能云广东首家数据标注基地落地清远

来源:清远日报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3-23





  3月22日,百度智能云(清远)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基地(以下简称“清远基地”)启动仪式在广东省清远市举行,标志着百度在广东省落地的首个数据标注基地正式开启运营。

  此次清远与百度携手打造清远基地,在建设数据标注基地的基础上,拓展数据标注中心和人才实训中心,助力清远培育孵化一批AI数据服务企业,为清远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发展增添新动能,加速区域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首个数据标注基地投入运营

助力清远数字经济建设

  为什么会将清远作为广东首个数据标注基地的城市?百度智能云数据应用业务部高级生态合作经理符君表示,除了清远优越的营商环境之外,距离应用市场(大湾区)更近,距离人才高地(省职教城)更近,是企业落子清远的关键性因素。

  以人才因素为例,人工智能是引领未来发展的战略性技术,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要素。作为支撑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数据产业基地,清远基地将依托省职教城这一先发优势,为清远数字经济高速发展提供数据服务支撑与人才赋能,蓄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清远尚不属于广东的发达地区,但是数字经济发展为清远提供了弯道超车的机会。”清远市副市长林科聪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清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希望基地的建成能够孵化出更多优秀数据标注企业和人才,为清远数据服务产业发展提供强劲的动力,延伸辐射周边地区进行创业发展,起到良好示范带动效应,逐渐形成区域数字产业经济带。

  百度智能云副总裁陈一凡表示,接下来百度将依托清远数据标注基地,积极探索人工智能在各个领域的应用深入,助力清远市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的全面建设发展,为清远乃至大湾区数字产业集群发展带来新的活力。

  据介绍,近年来清远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前沿技术应用,持续培育、扶持和引导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其中不断发挥国资国企作用,市国投集团参与到此次清远基地建设运营中来,并由市国投集团参股成立市数投公司,承担全市数字政府建设运营中心建设。

首批数据标注师上岗工作

来清远给人工智能“当老师”

  22日上午,位于清远市清新区富力中以科技小镇的清远基地内,首批数据标注师已上岗工作。他们通过对数据贴标签、做记号、标颜色或划重点的方式,以机器“看得懂”的方式,供机器不断学习训练。

  数据标注,就是给人工智能“当老师”,数据标注师便是从事这项教学工作的新职业。据统计,首批上岗的近50名数据标注师大多招聘自清远本地,经过清远基地培训后,逐步对粤语语音、道路图片等信息进行数据标注,方便人工智能不断学习提升,并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为人类提供服务。



  “数据标注是对未处理的初级数据,包括语音、图片、文本、视频等进行加工处理,并转换为机器可识别信息的过程。”在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范冰冰看来,数据标注是将面向人的数据转化为面向设备系统的数据,这离不开大量的人工训练。

  此次启动运营的清远基地,便为这一人工训练提供平台。继2022年清远政府与百度智能云达成合作以来,双方共建以“数据标注”为主营业务的AI基础数据服务基地。据清远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基地一方面将加速清远市形成集数据采集、标注、流通、应用为一体的AI数据生态,构建AI数据服务体系;另一方面,将提供就业创业新机会,助力清远数字人才培育。

  清新区政府、市国资委、市国投集团、百度智能云及相关部门领导、专家出席启动仪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