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清远市国资委:以深入实施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为抓手 开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来源:清远日报访问量:-发布时间:2024-02-22


近年来,清远国资国企牢记“国之大者”,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顶梁柱和压舱石作用。(资料图)(清远日报记者 陈平生 摄)


  桩机起落、吊臂升降、车辆穿梭……在广清纺织服装产业有序转移园,一个个项目建设现场热潮涌动,一条条道路不断延伸,处处是热火朝天的场景。

  船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在北江南岸,清远旅游客运码头已经通过交工验收,将通过开通城市水上观光航线,与现有的旅游资源进行有效衔接,健全北江水上观光客运休闲服务功能,打造城市名片。

  随着一个个重大项目建设进度条“拉满”,清远国资国企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顶梁柱”和“压舱石”作用。

  2023年以来,清远国资国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更高起点上,积极部署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为重点,把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主动“挑大梁”,积极发挥“压舱石”作用,为增加财政收入作出积极贡献。

  截至2023年12月,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362.46亿元,同比增长15.1%;营业总收入17.26亿元,同比上升50%;固定资产投资5.9亿元,同比上升128.4%;实缴税费1.92亿元,同比增加222.3%。

强化“升”的措施 以新担当助力经济增长跑出“加速度”

  2023年以来,清远国资国企着眼国家和省、市发展大局,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市委“十大行动方案”,结合绿美广东、“百千万工程”、五大百亿农业产业、北江生态经济带、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建设等省、市高质量发展战略,推动国有资本向重点领域集中。根据地方产业发展规划布局,立足清远资源禀赋,在重要行业、关键领域、重大项目上进一步发挥国有企业的“顶梁柱”作用,助力清远加快打造大湾区产业转移首选地、优质农产品供应地和旅游度假目的地。

  例如,在助力产业有序转移方面,清远发挥国资国企在广清纺织服装产业有序转移园建设当中的重要作用,组建产业转移基金,以投促引实现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速,促成了省市区三级国资国企共建园区投资开发公司;在助力“百千万工程”方面,深度参与培育“清远好风土”区域公用品牌,申报的“盐焗清远鸡”预制菜全产业链标准化试点成功入选为10个广东省预制菜全产业链标准化试点项目之一,建成运营清远丝苗米、连州菜心等4个现代化产业园区示范基地。

  关键子落,满盘皆活。清远国资国企优化调整资产布局结构,通过股权投资、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重组等方式布局一批产业项目,推进“投融建管营”全产业链协同发展。积极布局数字经济、人工智能、轨道交通、绿色低碳、光伏电力等新领域新赛道,不断提升市属国有企业竞争力和国有经济的贡献度。一方面,强化国有资本在能源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主导作用,聚焦矿产资源开发、河砂品牌打造,培育光伏发电、智慧排水等成长性业务,加大国家储备林等绿色产业的投资建设力度,开展储备林项目一期、二期、三期建设,推动资源储备与投资开发的稳步增长;另一方面,拓宽建筑板块业务,组建清远本地国有建筑企业,取得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此外,助力清远数字经济建设,与百度携手打造广东首个百度智能云(清远)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基地。

  实体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浇灌。清远国资组建涵盖产业投资、基金管理等职能的清远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清远市清投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产业基金为抓手,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放大资本、分类管理、滚动发展”的原则,由国企出资引导社会资本共同推进搭建13支基金,充分发挥其在资本招商、产业培育和资金杠杆等方面的撬动作用,加速推进“以投促引、以投促产”。其中,乡村振兴基金、高质量发展母基金、生物医药大健康基金成功落地并完成首批投资,产业转移基金进入注册阶段。

  同时,推动信用评级和基金金融“双轮”驱动。2023年12月,市国投集团新增“AA”主体信用等级,对接资本市场的能力进一步得到加强;2023年9月,市德晟集团启动建筑板块公司IPO上市工作,加快组建清远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完善建筑板块产业链条,提升资本运营水平,积极探索推进市属国有企业上市工作。

  锚定总航标,定向谋突破。清远国资国企助力经济增长跑出“加速度”,发挥了清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作用。

把握“转”的准度 以新监管释放国资国企新潜能

  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激发企业高质量发展活力,改革是关键一招。站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的高起点上,清远乘势而上,多措并举打出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组合拳”,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资国企。

  优化国资监管方式是清远国资国企深化改革的重要一步。近年来,清远推进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努力使监管职能定位更加准确,监管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去年,市国资委修订市国资委权责清单,共设立47项具体事项,进一步细化决策事项类别,明确决策程序,提升清单的指引性。同时,清远结合当前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实际,提出授权放权事项,坚持“放活”与“管好”相结合,健全国资监管体制机制,健全公司法人治理架构,推动各集团公司厘清各治理层级间的权责界限,督促指导企业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内部制度体系,提升公司治理的运行效率。

  在加强监管的同时,清远更重视对国有企业的服务工作。据悉,市国资委持续落实干部下沉企业一线常态化机制,重点协调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针对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积极做好重点项目的跟踪、分析、协调、服务,深入实施一批叫得响、带动作用强的项目,促进项目落地投产见效。同时,不断完善细化监管企业考核内容,对不同功能和类别的企业合理设置考核指标,实施分类考核,增强考核的科学性和精准性;进一步抓好集团对子企业推行分类分业、差异化考核工作,切实做到目标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考核激励到位;搭建全市国资国企交流学习平台,组织开展“清远国资讲堂”,不断提升市国资国企人才队伍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去年以来,清远国资国企系统扎实完成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抓好市属国有企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新增6个党支部完成达标建设,市属国有企业党支部达标创建率超90%,创建市国资委系统首批3个“五强五化”标杆党组织。此外,清远建立“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互融互促,提高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能力;建立健全市属国有企业党员“三培一推”机制,将人才培养与党员发展相结合,在生产、经营、科研一线考察识别优秀员工,鼓励引导党员干部在高质量发展上当先锋作表率,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加快“改”的步伐 以新作风激发国企新动力

  人是影响国有企业活力的核心要素,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激发人的活力,是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关键和基础。清远国资国企坚持问题导向,大胆解放思想,打破条条框框,牢牢把握住市场化改革方向,建立以市场化为导向的用人机制,为激发国有企业发展活力、促进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一方面,清远构建新型经营责任制,围绕劳动、人事、分配等关键环节精准发力、深化改革,推动市属国有企业初步建成了“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机制,大力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同时,在市属国有各级企业的经理层中全面推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按照“一岗一责”原则建立岗位说明书,将经营业绩考核结果与薪酬挂钩;出台《清远市市属国有企业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操作细则(试行)》,持续提升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质量。

  另一方面,不断提升市场竞争意识,推动市属各集团公司建立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管理机制,推进管理人员市场化选聘和公开竞聘。持续落实新聘内设机构管理人员全部竞争上岗,大力推进市场化人才选聘,深入推进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改革,建设市属国有企业外部董事人才库,市场化引入专业人才配强集团高级经营管理团队。目前,市属国有企业初步实现了全员绩效考核,基本完成了基本薪酬与岗位价值挂钩、绩效薪酬与个人业绩、企业效益挂钩,推动工资总额与效益、效率同向联动,调动了员工工作积极性。

  此外,清远国资国企健全收入分配机制,指导企业制定薪酬和绩效考核管理制度,推行差异化薪酬。结合行业特征、岗位价值、个人能力等因素,在薪酬构成、绩效薪酬占比等方面对干部职工薪酬进行动态管理。加强工资总额管理,对效益下滑、非政策性亏损或劳动效率下降的企业,从严控制工资总额,促进人工成本结构优化,积极用好绩效考核“指挥棒”。在工资总额范围内探索建立二次分配制度,拓展职工工资增长渠道,做到与企业效益同向联动。

  一项项有力的政策,一个个精准的措施,全面推动清远国资国企深化改革迈向新境界,充分激发了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与创新活力。

  2024年是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落地实施的关键之年,也是承上启下的攻坚之年。清远国资国企将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大部署,围绕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深入实施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着眼更好履行国有企业功能使命责任,围绕优化资源配置抓改革,围绕完善体制机制抓改革,围绕健全制度保障抓改革,着力提高市属国有企业创新能力和价值创造力,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抓项目、拼经济、促发展,在服务清远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展现更大作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