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自然资源局

《清远市城市总体规划(2015-2030)》批前公示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17-03-01

《清远市城市总体规划(2015-2030)》批前公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广东省城乡规划条例》的规定,我局现将《清远市城市总体规划(2015-2030)》公示如下:

1、项目名称:清远市城市总体规划(2015-2030

2、公示类型:批前公示

3、公示时间:从201731日至2017330日,共30

4、公示期间,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可以向清远市城乡规划局提出对上述规划草案的意见或建议。意见和建议可以通过书面、邮件、网上留言等形式反馈到市规划局。

联系地址:清远市清城区人民二路交通大厦5

联系电话:0763-3365970

    箱:qysghjgsgg@163.com

 

清远市城乡规划局

二○一七年三月一日


规划成果简介

1、规划范围:

城镇体系规划范围为清远市行政管辖区,总面积19153km²。城市规划区为清远市市辖区,面积约3650km²,中心城区为清城区全区及清新区南部太和、太平、三坑、山塘四个镇,总面积1881km²。

2、发展目标

落实广东省“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总体目标,按照“南融北拓桥头堡、水秀山青后花园”战略定位,深入实施广清一体化发展战略和南部地区加快融入珠三角、北部地区与全省同步建成小康社会两个行动计划,加快形成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3、定位与职能

1)发展定位

珠三角北(缘)门户、环珠三角新兴产业与绿色产业集聚区、国际旅游休闲目的地、生态宜居城市。

2)城市职能

1)广佛清大都市区对接粤北的区域中心城市。

2)环珠三角以装备制造、 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业主导的新兴产业集聚区。

3)以现代农业、旅游业和生态环保产业为主导的绿色产业基地。

4)粤中区域性交通枢纽及物流中心。

5)以主题公园、山水田园和民族风情为亮点的国际生态旅游休闲目的地。

6)具有山水特色的生态宜居城市。

7)清远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4、主要规划方案:

 1)市域城镇体系

按照“强中心、网络化”的思路,重点推进市域中心、副中心和县域中心的建设。 2030年市域常住人口为550万人,其中城镇人口400万人,城镇化率为73%。发展成1200万人大城市(清远中心城区),20-50万人的I型小城市2个(英德市区、连州市区),10-20万人的Ⅱ型小城市2个(佛冈县城和阳山县城),小城镇66个的体系。形成 “一心两核,两主五轴,三区联动,网络发展”的空间格局。

 

城镇体系规划图

 

2)中心城区

 

1)规划结构:形成“两轴三片四廊多组团”网络化、组团型空间结构。


中心城区规划结构图

2)规划用地:中心城区2030年城镇人口200万人,城市建设用地规模达到220 km²,人均建设用地109 m²。

中心城区土地利用规划图

3)综合交通

建设双快(快速路和大运量快速公交)、多方式、组合型、一体化综合交通系统,引导城市交通出行逐步向“公交+慢行”为主导的集约化模式发展。中心城区形成 “双环+放射+格网”的骨架路网结构。外环:由汕湛高速、清连高速、佛清从高速、广乐高速组成。主要承担过境及对外快速联系的功能。内环:由城北大道、城西大道、银英公路、东环快速组成。主要承担清远市区组团间快速联系的功能。放射线:主要由湖城大道、X529、银英公路-清三公路等形成18条对外放射线,快速联系广州、佛山、肇庆等珠三角地区以及清远北部等粤北地区。

中心城区道路系统规划图

 

4)公共管理与服务设施规划

深入实施广清一体化战略,推进广清公共服务共享。形成多层级的服务设施配套体系,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统筹城乡,统一设施配置标准,实现规划区内城乡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的均等化,缩小城乡差距。

一个主中心、四个副中心、十四个镇街中心。主中心是以燕湖新城为核心,承担清远市级行政办公、文化娱乐、体育、商业、商务、医疗等综合服务功能。副中心包括太和副中心、江北副中心、龙塘副中心以及长隆银盏副中心,承担片区级综合服务功能。镇街级包括太和、太平、三坑、山塘、石角、美林湖、凤城、东城、洲心、横荷、龙塘、源潭、银盏、飞来峡十四个镇街中心,配置街道级公共服务设施。


中心城区公共服务体系规划图

 

5)绿地景观

保持清远依山傍水的自然山水景观格局,形成生态健全、功能完善、有机系统、自然与城市紧密结合的城市绿地系统,成为国家园林城市中的典范。塑造清远“山、水、城、田”相融合的城市形象,展现“显山露水”的城市风貌,形成“绿地蓝脉棋盘格局”的城市景观风貌。

中心城区景观风貌规划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