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司法局

立足为党存档和高质量发展目标——清远市司法局档案室高标准建成启用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6-13

  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紧紧围绕为党存档、为民服务的职责任务,朝向高质量发展和争创一流档案室的目标,清远市司法局档案室于2022年上半年全面建成启用。

  图片

  一、始终牢记档案工作政治属性

  局党组高度重视档案管理工作,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将档案室改造和档案管理重要工作纳入局党组会议议事日程,为我市司法行政档案事业发展提供坚强领导和有力保障,通过对档案管理领导架构和管理工作进行自上而下的统筹谋划,明确了局机关档案管理工作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和争创一流档案室的目标,有力推动全局档案管理工作形成“一盘棋”联动发展的良好格局。

  二、大力提升档案设施标准化水平

  清远市司法局档案室经过扩容改造后,占地总面积约150平方米,划分四个功能区域:数字化档案室(10平方米)、档案借阅室(20平方米)、普通档案室(90平方米)、机要档案室(30平方米)。档案室整体存册库容约13000册,采用手摇式双面移动档案密集柜13列、固定式单面档案密集柜2列、电子保密柜20个,内设除湿加湿净化消毒一体机、柜式七氟丙烷灭火系统、智能安保系统、专用扫描仪等设备设施,确保档案库房达到防火、防潮、防尘、防盗、防鼠、防光、防高温、防虫的“八防”要求。室藏档案的门类齐全,按照档案移送标准归集整理储存,并配套编制机读和纸质档案目录,方便检索和利用,能完整、系统地提供档案资料服务,相关上墙管理制度健全,推动市局机关档案安全保管和有效利用工作不断迈向规范化、科学化和现代化管理水平。

  图片

  图片

  三、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档案基础性重要保障作用

  清远市司法局档案室在改造中深入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树立发挥行业示范引领作用的目标,将司法行政档案信息化纳入局机关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凝神聚力促进局机关档案工作的转型升级。完成升级扩容后的档案室能按照档案入库的标准要求实现司法行政档案的应归尽归、应收尽收,进一步拓宽归档渠道,优化档案资源结构,加强档案资源质量管控,逐步实现线下线上并行归档,进一步丰富局机关馆藏档案资源,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档案重要资政作用。

  清远市司法局档案工作坚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档案工作“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任务,不断深化档案信息化战略转型升级,切实推动“管理精细化、业务信息化、服务便捷化、利用专业化”,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档案服务面向机关、服务群众为出发点,不断提升为司法行政系统依法行政提供无缝对接式档案服务支撑能力,主动做好司法行政档案信息资源社会化应用,积极打造司法行政档案利用服务全链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