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司法局

优质服务入消防 用心用情解难题——市司法局开展“送法治服务入消防”活动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6-16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管理水平,市司法局创新工作方式,结合政府法治工作特点,力行“三个转变”,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注重主动服务、上门服务。2022年6月15日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帆同志率领政府法律事务科、规范性文件审核备案科等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前往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送法治服务入消防”活动。

   图片1.jpg

  活动主要分为六项议程:(一)研究讨论《清远市火灾事故调查处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关于加快推动新时代清远消防救援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的注意要点等相关事宜;(二)宣传和讲解中央、省和市关于重大行政决策的管理文件,对其中的重点文件[例如《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粤府令第288号)]、程序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解释和说明;(三)考虑到市消防救援支队今年有较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需要制定,为加强对市消防救援支队的指导、帮助其解决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过程中的疑难困惑,我局工作人员向其宣传介绍了中央、省和我市关于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管理文件,重点讲解了《广东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广东省政府令277号)、《广东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印发〈关于规范性文件认定的指导意见(试行)〉等管理制度的通知》(粤府法〔2016〕75号)、《清远市司法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有关事项的通知》及相关附件、主要送审材料的参考模板、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制发流程图和部门规范性文件的制发流程图等文件材料;(四)专业执业律师耐心、细致地为消防救援人员提供法律咨询、答疑解惑;(五)学习常用的消防知识,例如当发生火灾、台风、洪涝、房屋倒塌和地震等常见灾害时,应该如何保护自己和他人,特别是高层住宅如何预防和应对火灾;(六)活动尾声,消防救援支队带领我局的工作人员参观学习了消防救援展览馆,学习了消防救援支队的英勇奋斗史、创新发展史。

  图片2.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讲话时提到:“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在和平年代,消防员是高危职业之一。消防救援人员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和巨大牺牲。本次活动既增进了市司法局和市消防救援支队的联系和了解,帮助市消防救援支队切实解决了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过程中的难题,也体现了我局对消防救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进一步加深了我局工作人员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大力弘扬英雄精神的意识,进一步增强了消防救援意识和能力,还体现了市司法局在力行“三个转变”、主动作为和服务方面的决心和毅力。今后,市司法局会继续开展此类活动,切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