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司法局

连州市司法局马球英获评“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清远好人”荣誉称号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10-27

  近日,连州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股股长马球英获评“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获2022年第二季度“清远好人”称号。

  在开展社区矫正工作中,马球英既彰显法律威严,又传递司法温度,努力把社区矫正这项社会稳定基础性工作做实做细做好,确保社区矫正对象从“心”改造,重新融入社会。“让最困难的社区矫正对象得到最及时的救助”是马球英坚持的原则之一。“温情的感化比冰冷的批评教育要有效得多。”她认为,“人性化管理是社区矫正工作的重心所在。”从事社区矫正工作12年来,马球英成功开导3名欲轻生的社区矫正对象,并通过有效心理干预让他们重拾生活信心;经常对社区矫正中心工作人员强调:“社区矫正对象普遍存在心理压力过大、精神紧张等问题,因此做好他们的心理健康教育显得尤为重要。”

  图片

  (马球英工作图片)

秉承司法行政职责使命 推动社矫工作精准化管理

  社区矫正是与监禁矫正相对的行刑方式,是指将符合法定条件的罪犯置于社区内,由司法行政机关(司法局)及其派出机构(司法所)在相关部门和社会力量的协助下,在判决、裁定或决定确定的期限内,矫正其犯罪心理和行为恶习,通过思想改造和劳动改造,并促进其顺利回归社会的非监禁刑罚执行活动。因此,社区矫正工作人员主要的两方面工作就是,在非监禁状态下,一方面加强对犯罪人的教育和改造,矫正犯罪人犯罪心理和行为恶习;另一方面加强对犯罪人的帮助和服务促使其顺利回归社会。近年来,清远推动社矫工作精准化管理,取得良好成效。

  严格监管。在开展社区矫正工作中,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利用入矫与走访的机会,坚持与社区矫正对象谈心谈话,全覆盖掌握每一名社区矫正对象的情况和思想动向,建立社区矫正对象执行档案,制定个性化矫正方案。在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管环节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及有关管理规定,采取技术管理平台与实地走访相结合的工作方式,认真履职,严格监督,实时掌握每位在矫人员的时空动向,对不服从监管,不遵守社区矫正相关制度的社区矫正对象,一律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今年1-9月,全市共9名社区矫正对象被提请收监。

  图片

  (社矫工作图片1)

  用心教育。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人性化管理。入矫时,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利用与社区矫正对象谈心谈话的契机,了解其性格、家庭、涉及的罪名与刑罚及其他实际情况,用心引导、鼓励社矫对象自觉接受矫正。今年1-9月,全市共接收社区矫正对象1209人。在矫正期内,每季度集中社区矫正对象开展法律知识、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的学习教育讲座,引导他们逐步戒除恶习,培养个人良好道德品质,提高遵纪守法的意识。

  图片

(社矫工作图片2

  暖心帮扶。“让最困难的社区矫正对象得到最及时的救助”不仅是马球英同志工作坚持的原则之一,也是全市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的目标和努力方向。每一名社区矫正对象报到后,工作人员必上门走访了解,对家庭困难的社区矫正对象进行登记,同时结合各社矫对象的实际情况,加强与相关单位、部门、企业沟通协商,努力解决他们低保、医保、就业、读书等方面的实际困难。今年前三季度,在矫对象中,共解决低保问题8人,提供职业技能培训843人次,指导就业或就学777人次。

  耐心引导。为了让社区矫正对象不脱离社会,更好地融入社会,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联合义工多次组织社区矫正对象一起开展志愿者活动,积极提升社区矫正对象的社区服务和奉献意识,达到行为矫治和社区公益性“双赢”效果。受此活动氛围带动,一批社矫对象纷纷献出自己的爱心,用捐款捐物给敬老院和养老院、清洁社区环境卫生及其他服务社区行为回馈社会。今年1-9月,全市共1079名社区矫正对象顺利解矫,重新回归社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