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司法局

清远市司法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11-23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21日,市司法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专题学习研讨。局党组书记谭兵主持专题学习研讨并作总结,与会人员结合学习体会、联系实际工作,开展交流研讨。局四级以上调研员和各科室(处)、直属单位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图片1.jpg

  会议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部署精神和《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等内容。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体现了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为我们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感恩奋进,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指导司法行政实践,用高水平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清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坚持法治清远、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推进,围绕市委“十大行动方案”,在北江生态经济带旅游发展项目、省职教城综合开发项目、省运会等重大项目推进方面主动服务,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要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畅通意见反馈渠道,切实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在高质量立法中的积极作用。要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发挥好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扎实做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作用,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要持续深化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进一步推动各级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要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完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法律服务需求。要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推进全民普法,培育“法律明白人”,积极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准确理解蕴含其中的思想内涵和原则要求,进一步增强精神文明建设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找准精神文明建设与法治清远建设的内在联系点、协同发力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奋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实际举措,推动我局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