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司法局

清远市召开2022年律师工作联席会议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12-01

  11月25日上午,市委政法委召开清远市2022年律师工作联席会议,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律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分析今年以来确保全市律师执业权利各项措施落地、律师执业行为规范化等工作情况,并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钟振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司法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文起主持会议并通报情况。

  IMG_20221125_090045.jpg

   

  会议通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相关各部门大力支持下,市律师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充分发挥,我市律师执业环境持续改善,律师执业权利总体得到较好保障,律师行业持续蓬勃发展,律师执业人数和律师事务所机构数量显著增长。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不断加强、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工作不断拓展,律师队伍管理和规范律师执业行为也得到同步加强。会议同时要求,成员单位之间加强工作衔接,进一步确保律师在会见、阅卷、调查取证和法庭审理中的执业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和落实,进一步健全维护律师执业权利的快速联动处置机制,进一步构建成熟的法律职业共同体。

IMG_20221125_090120.jpg

  钟振平强调,一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牢牢把握我国律师制度的本质属性,始终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坚持律师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严格公正司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二要坚持政治引领,全面加强宣传和舆情引导。以律师行业党委组织和律所党支部为平台,常态化抓好律师行业队伍政治建设工作。三要抓好律师行业自律和行政管理相结合,全面加强维权惩戒工作。坚持维权、惩戒“两手抓”,有效发挥律师职能作用、保障司法活动顺利进行、促进司法公平公正。四要坚持构建法律职业共同体理念,共同推动完善律师工作相关体制机制。共同推动政法机关与律师群体之间形成一个角色功能互补、既有支持协作又有相互监督的一个新型的法律职业共同体。

  各相关成员单位座谈汇报了本单位贯彻落实《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办法》、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等相关工作的落实情况,并重点对律师代表提出的在律师执业过程中遇到的疫情期间会见难、立案难,法律咨询服务机构冒用律师、律所名义开展律师专业法律服务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市委政法委正处级干部黄建华,市国家安全局、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等市律师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市律师协会主要负责同志及律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