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司法局

清远市首次举办行政诉讼工作联席会议 落实府院联动工作机制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3-17

  为切实加强我市行政诉讼应诉工作,推进行政与司法良性互动,市司法局与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23年3月16日上午在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行政诉讼应诉工作联席会议。会议邀请了清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市场监督局、市土地储备局、清新区人民法院有关代表参加。会议由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市律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房梓华主持。


  图片


  会上,市司法局局长刘志英通报了全市的2022年行政应诉工作情况,介绍了主要做法并对2023年重点工作作了强调,一是健全联席会议机制,二是全面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三是落实监督机制。与会单位共同研究审议并通过《清远市行政诉讼应诉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稿);研究落实中共广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诉讼应诉工作的若干措施》具体措施,就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问题达成共识,并围绕各县(市、区)政府、各相关单位提出的需解决的问题及意见建议进行讨论。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审委会专职委员陈炳聪提出,2019年至今行政机关总体出庭率上升,负责人出庭应诉的积极性明显提高,清新区人民法院将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贯彻落实构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新秩序,建立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台账。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叶以昌表示,清远市两级法院将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诉讼应诉工作的若干措施》的相关规定,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为推动依法行政、维护社会维稳定、建设法治强市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图片


  首次行政诉讼工作联席会议成功举办,与会单位一致支持建立常态化府院联动机制。接下来,将进一步健全联席会议机制,原则上每半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切实解决行政诉讼中的共性问题,促进行政与司法良性互动,积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