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司法局

严管收案收费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联合开展律师事务所规范化管理检查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3-22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律师执业纪律、强化律师事务所内部规范管理,结合“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3月上旬,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成立4个联合检查组,分赴从全市8个县(市区)中随机抽取的21家律师事务所开展关于律师事务所收案收费等规范化建设的检查工作。

  图片

  图片

  检查组本次重点从业务管理制度是否完善;是否统一接受委托,统一与委托人签订书面委托合同;是否统一律所收费,是否存在律师私自收费情况,收费后是否及时开具发票;是否有进行利益冲突审查;是否存在不按规定统一保管、使用律师服务专用文书、印章登记的情况;档案是否按要求进行归档;档案是否有质量服务跟踪卡;重大、群体性敏感性案件和涉黑涉恶案件是否有进行备案等方面进行了检查。从检查中看到,律师事务所的整体管理水平正逐步提高和改进,更加注重管理方式和管理经验上的相互学习,律师行业师徒“传帮带”的模式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同时,有的律师事务所在资料登记及时性和档案管理规范性上还有所不足,并存在制度管理瑕疵。检查组都认真记录在案并适时予以反馈和督促整改。

  图片

  图片

  检查组在检查中提醒和强调,要求律师事务所在拓展业务中不忘牢固抓好自身律师队伍的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教育,不断建立健全律师事务所运行管理的各项内部规章制度,练好内功,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对问题要防微杜渐、不忽视不包庇,坚决反对任何律师执业违法违规问题的滋长发生。对照检查组反馈的问题清单,要举一反三进行查摆和积极整改。要以检查整改工作为契机,完善律师事务所规范化管理的各类台账资料,及时补齐短板,进一步推进律师事务所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市、县两级司法局律师工作管理部门、市律师协会秘书处及纪律惩戒工作委员会相关负责同志联合参与了本次检查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