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司法局

清远市首批“智慧矫正中心”迎接省级考核验收现场核验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4-03-11

  2024年3月7日,由广东省司法厅和潮州市司法局的社区矫正业务骨干组成的考核验收组,先后到我市英德、清城两地开展“智慧矫正中心”现场核验工作。

  清城、英德两地社区矫正中心是我市首批“智慧矫正中心”创建单位,上述创建单位前期已参加由省司法厅组织的交叉书面审验,并针对审验结果落实了整改,经省司法厅复核,已达到现场核验条件。验收组先后查看了“智慧矫正中心”外观建设和三区十九室的设置布局等情况,检查了各仪器设备连网状态和使用情况,登陆应用平台软件查看各功能模块使用情况,调取建设专项资金台账进行核对。

  核验工作结束后,立即召开了反馈会议,验收组充分肯定了我市首批“智慧矫正中心”的建设成果:一是市县两级司法行政部门高度重视“智慧矫正中心”创建,认真研究部署,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着力解决创建工作过程中存在的人员、资金、场地、设备、安全等问题,创建工作有序开展,能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各项创建工作。二是迎检准备工作做得较为扎实,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演示和讲解,积极完善前期申报材料中指出的问题;社区矫正工作人员业务素质能力强,熟悉各项工作业务、熟练操作各仪器设备和应用软件。三是完成创建的“智慧矫正中心”,真正实现了社区矫正工作场所提档升级,不仅提高了社区矫正工作效率,还给人民群众带来了便利。

  

  为进一步完善“智慧矫正中心”建设,验收组还悉心提出以下建议:一是进一步提升规范化建设。综合各功能室作用、便民利民原则、安全问题等多方面考虑,对照司法部建设标准要求,进一步优化各功能区室布局。二是进一步加强中心文化建设。充分发掘本地厚重的文化底蕴,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进一步凸显“智慧矫正中心”特色品牌。三是进一步提高信息化应用。持续加强仪器设备和应用平台的使用,发挥信息化监管和教育帮扶社区矫正对象的作用,依法依规开展社区矫正各项工作。四是建管并重。要积极发挥“智慧矫正中心”功能作用,避免各功能室空心化,及时总结中心使用特点规律,形成相关管理制度,确保网络、消防等安全,最终通过中心的创建和使用,确保社区矫正工作平安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