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司法局

凝心聚力谱新篇 务实笃行创新局——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在英德市召开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4-03-24

  3月22日上午,清远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在英德市召开。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局四级以上调研员及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科,局机关各科室(处)、直属各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司法局主要领导及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市局党组书记谭兵部署讲话,各县(市、区)司法局主要领导作交流发言。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和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2024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

  会议回顾了2023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取得的成绩,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司法厅的大力支持下,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十大行动方案”,聚焦重要任务、重大平台、重点项目,在完善基层治理、统筹法治建设、维护社会平安、推进政法改革、增进民生福祉等领域取得新成效,实现了新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清远实践注入强劲的司法行政动力。


  


  会议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扛起以高水平法治服务保障清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担当,聚焦法治政府建设、新质生产力发展等全局性工作,找准找齐法治工作切入点、发力点、突破点,精心谋划部署今年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以法治政府建设新成效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司法行政干部笃定决心、坚定信心、踔厉奋发、提振“精气神”,立足“一个统抓、五大职能”,聚焦清远“制造业当家、实体经济为本”的法治保障需求,为推进“百千万工程”、乡村振兴、广清纺织服装产业有序转移、营商环境优化等重点工作、重大任务注入强劲的司法行政动能。一要强化政治引领,铸牢对党忠诚,进一步把稳司法行政机关前行的“航向”。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司法行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进一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聚焦法治建设的难点和人民群众的痛点,统筹推进法治建设提质增效,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优化升级,切实将主题教育期间所学所得转化为推动清远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的成效。二要围绕“五个加强”,持续厚植清远高质量发展的法治底色和平安底蕴。围绕坚持高质量立法先行、建设现代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科技赋能社区矫正、融合实际打造清远版“枫桥经验”、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等五个方面重点发力、多点“开花”,不断筑牢法治根基,厚植平安底蕴。三要聚焦“三大提升”,进一步推动司法行政事业“出新出彩”。着力提升法治宣传教育效能,构建立体化多维度全方面的普法新格局,创建具有清远特色的普法品牌;着力提升行政执法监督能力,发挥典型以点带面的作用,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着力提升律师行业发展水平,加强对律师队伍的政治引领,助力推进清远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四要坚持艰苦奋斗,踔厉奋发,以高水平司法行政工作写好清远高质量发展的“法治答卷”。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强化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的立法供给,充分发挥法治建设考评、法治督察“利剑”作用,深入贯彻实施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进一步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不断优化清远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清远建设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有序转移的主战场、首选地擦亮法治底色。


  



  


  会前,与会人员先到英德市红茶交易中心参加“英德市(红茶、麻竹笋)百亿产业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及“英德市英城街道办事处人民调解委员会驻英德红茶交易中心调解工作室”揭牌仪式。同时参观了广东浈阳律师事务所党建文化长廊和法治文化苑,就相关工作进行了探讨交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