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司法局

我市建立(红茶、麻竹笋)百亿产业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4-03-27

  为全面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十大行动方案”,助力“百千万工程”,3月21日,英德市(红茶、麻竹笋)百亿产业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在英德市红茶交易中心正式揭牌运行。

  

  截至目前,英德市茶叶企业758家,从业人员超15万人,茶叶综合产值超过75.26亿元;麻竹笋种植面积达80.81万亩,从业人员8.8万人,总产值约71亿元。随着两大百亿产业的经济规模和从业人员的高速增长,面临的法律问题也日益增多。茶叶、麻竹笋企业在产品的种植、生产、研发、销售等不同流程可能存在涉及商标侵权、不正当竞争、劳动用工等常见法律纠纷。例如英德市某麻竹笋厂2023年因资金链及用工等问题,与近二十名工人发生劳动报酬纠纷,涉及工资十几万元。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积极介入,组织专职人民调解员将茶文化与调解相结合,通过“茶话调解法”等方式,解决了大部分工人工资问题;对于未能成功调解的少数工人则帮助其申请法律援助依法依规解决。通过融入行业特色的公共法律服务,成功将矛盾纠纷就地化解,避免了群体性事件发生。

  

  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设立在红茶交易中心,能整合律师、人民调解、公证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精准对接产业企业法治需求,特别是助力红茶、麻竹笋行业在拓展涉外经贸业务、培育高价值商标品牌、申请“湾区认证”资质等方面提供优质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高效解决生产经营中的法律问题,全方位提升百亿产业法治营商环境,助推百亿产业高质量发展。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谭兵等人参加揭牌仪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