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战疫故事】吴建翔:军魂不褪色,党性葆长青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5-18

  吴建翔,中共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2017年任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江镇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带领社区“两委”班子直面人口多、密度大、人手少、任务重的困境,主动破局、迎难而上,充分彰显了雷厉风行、严以律己、粗中有细的军人作风、“头雁”干劲。

  粗中带细,防控数据“张口来”

  三江社区户籍人口5326户近2万人,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仅7。作为连南县阻击疫情的主阵地、最前沿,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数字准、底子清,2020123日,吴建翔第一时间发动党员、居民代表、志愿者、物业人员共计150人组成疫情防控队伍,在整个县城范围开展分区域、分楼栋登门入户,开展摸底排查、动态管控,两天内完成部署和工作人员培训,五天内完成第一次“地毯式”入户排查:户籍人口、空房户、外地未归人口、外地返乡人口、居家观察人口,逐一进行精准登记、区分标注、挂图作战,便于更新监测数据,掌控监管对象,确保总体形势严防可控。“由于社区租户多、流动频繁,非户籍人口摸查难度十分大,我们第一轮排查用时5天,共摸排627620223人;第二轮用时4天,共摸排693622785人;第三轮再次用时5天,共摸排709123211人,排除万难实现了100%网格化摸排,排查出外地返乡户数289486人。”吴建翔思路清晰,防控数据张口即来。

  犟中带急,防控战场“来即战”

  吴建翔是个“犟脾气”,从年前开始,每日坚持工作16个小时,白天部署协调、入户疏导、处理各种突发事件,晚上带领社区“两委”干部、各网格负责人汇总当天数据至凌晨一两点,每天最后一个下班的就是他。对重点地区返乡人员,三江社区采取“多对一”、“人盯人”、发动群众监督等管控措施,监控落实居家医学观察,每天上门测量体温,但有的居民不理解,甚至当场发脾气,吴建翔总是急匆匆赶到,一边安抚情绪,一边不厌其烦地做好解释,时间长了,不少群众主动联系他帮忙解决困难。由于正值春节期间,婚宴、弥月宴、除夕宴纷至沓来,吴建翔提出不能“坐以待毙”,必须要提前介入,靠前指导,通过全面了解掌握餐饮酒店预订情况后,又开始逐家逐户上门劝导,疫情防控期间累计劝导取消近500场春节聚餐宴请,疫情防控工作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广泛认可。

  暖中带实,一线防控“战犹酣”

  鞍马犹未歇,战鼓催征急。在吴建翔的带领下,“i志愿者”、社工纷纷来相助,坚持24小时“在线”服务,对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实时跟进身体状况、情绪以及生活需求,做到第一时间响应和反馈,被群众称为一呼百应的社区“110”。为落实线上教育“一个都不能少”,吴建翔组织社工对社区内中小学生线上学习情况进行细致排查,想方设法为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学生“蹭网”,确保“停课不停学”。同时积极开展“春季战役”,对社区的公共场所、人员密集地、垃圾桶等进行消毒,日消毒面积达5000平方米,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曾经当过兵,永远是个兵;脱掉的是军装,脱不掉的是军魂;改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本色。面对疫情的严峻考验,吴建翔同志牢记党员身份,不忘军人职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退役军人的本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