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战友故事】张艺成:90后文艺兵退役不退“艺”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6-01

  从登上单位春晚舞台,到选入军部军乐队,再到参加国际军体第47届射击世锦赛开幕式、全军文艺调研等多场军内外重大活动,与中国内地民族女歌唱家祖海、著名粤语相声表演艺术家黄俊英等同台演出,5年从军生涯,一路都是“光彩夺目”。他,就是清远英德市90后退役文艺兵——张艺成。

图片1.jpg

张艺成服役期间曾与祖海、黄俊英等著名演员同台演出

图片2.jpg

参加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第47届射击世锦赛开幕式

  他的家乡水边镇位于英德市西南部,是革命老区、偏僻山区。刚退役回乡时,看到乡村文化缺乏,一到夜晚,新建的文化广场冷冷清清,多才多艺的张艺成浑身“细胞”早已按捺不住,决心也让乡亲“乐动”起来。

图片3.jpg

张艺成教大姐跳广场舞

  一开始,“靓仔带着大妈跳广场舞”成了左邻右舍的饭后谈资。但是,他认为“群众喜欢的文化就是有生命力的文化,参加文化活动没有男女、老幼之分”,仍然坚持每天带着大家一起跳,很快就将广场舞推广开来;他还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组织成立“水韵舞队”,并争取到每年1万元的活动经费,保证了舞队往专业化方向发展。功夫不负有心人,该舞队连续三年荣获市级大赛银奖,成为了英德市的一支乡村文化“名片”。

图片4.jpg

“水韵舞队”荣获银奖

  “乡村文化从来不缺少人,只是缺少会组织的人”。当上镇文化站站长后的张艺成把精力放在活动策划、宣传发动和骨干培养上,经常自己表演示范。2019年,他为教师节晚会精心编排架子鼓表演《青春修炼手册》,吸引了一大批“粉丝”拜师学艺。在他的组织带领下,水边镇代表队获得2016年广东省第二届百街千镇乒乓球赛(英德赛区)男子团体第七名,英德市农民运动会多人跳绳项目比赛第二名,2019年包粽子比赛活动二等奖,2019年粤港澳“共读半小时”活动(清远分会场)“优秀组织奖”和“优秀联络员”称号……

  文化兴,乡村兴。随着水边乡村文化“活”起来,乡亲们精神面貌更加昂扬,邻里间更加和睦,一起唱着跳着迈向幸福日子。

图片6.jpg

退役不退“艺”的张艺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