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老兵故事】这名舍身救人的退役军人“不一般”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6-16

  受连日暴雨影响,广东省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附近水位攀升、河涌暴涨。69日上午,一辆小货车在一河涌低洼处准备强行涉水时,发动机死火,21女滞留车顶,随时有被洪水冲走的可能。危急关头,正在附近参加防汛执勤的退役军人、该村党总支书陆飞红火速找来竹筏,不顾个人危险撑篙冲入激流,最终在其他村干部的配合下,成功将所有被困人员救上岸。

陆飞红(左2)撑竹筏闯洪流舍身救人

  这次舍身救人,只是他很多“不一般”中的一件。他所在的连樟村,过去由于地处偏远地区,村里山多人少,靠人均不足半亩的水田难以维持生活,集体经济匮乏,长期戴着“省定贫困村”和英德市“软弱涣散党支部”两顶帽子。2005年,19岁的陆飞红从部队退伍,面对外出打工挣大钱还是拿着600元工资当村干部,他毅然留下村里,立志帮助父老乡亲脱贫致富。

陆飞红(中)和村中老人拉家常

  2017年初,陆飞红上任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便把党建工作摆上头等大事,将党支部从原来8个优化为5个,从大学生村官、创业致富带头人中大力发展党员,筹措资金入股农业龙头企业、建厂房办实业收租金,使村集体年收入从原来“空壳”提升至10多万元,第二年村党总支就被评为“英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把脱贫当成终极目标,他围绕山林和土地做文章搞特色产业,推动土地流转使用,兴建“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大棚蔬菜生产基地;多方筹措50万元建成扶贫车间玩具加工厂,引种近60亩特色水果,兴办灵芝公园,发展林下经济产业和生态旅游,至2018年底,村产业覆盖户达100%,开发龙头企业5个,专业合作社3个,全村55户贫困户全部实现预脱贫目标。

20204月,陆飞红(左2)和驻村工作组察看贫困户种植马古凸情况

  2018102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连樟村视察后。陆飞红始终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决心当好乡亲脱贫致富带头人。在他的带领下,如今的连樟村以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区为主要平台,构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推进产业扶贫,已全面帮助村民摘掉了“贫困帽子”。截止2019年底,连樟村54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目标,有劳动力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3125元,村集体收入达68万元。村成为全国首个5G覆盖的行政村、广东乡村振兴的典型代表,荣获“中国最美村镇乡风文明奖”。他个人被评为英德“优秀共产党员”、清远“优秀退役军人”,还被推荐为全国脱贫攻坚奖候选人。

20197月,陆飞红(左)被评为“清远市优秀退役军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